注册

唯一没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是谁


来源:人民网

邓颖超评价他:“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是一位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军人。”他,这位唯一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唯一敢对毛泽东、蒋介石多次直谏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国共”往事?

为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张治中题字:“为民族生存而战”

张素我对父亲的苦闷记忆犹新,她说:“父亲辞职以后也回到了安徽老家。他很苦闷,每天都很晚睡觉,把喜欢看的古书拿了出来看。”

张一纯说:“父亲太累了,他想休息,就回到安徽,之后就到了湖南。到湖南有一个事,当时让他执行“焦土政策”,让火烧长沙城,结果将他革职查办。”

没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高级将领

在十年“内战”期间,“国共”两党兵戎相见,军事斗争日趋激烈。为了避免与“中共”作战,不违背自己的救国宗旨,张治中主动请调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任教。

1938年,张治中出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他恢复了与“中共”隔绝了十年的友谊关系,在湖南维护与“中共”的合作关系。当时徐特立是“中共”派驻湖南的代表,周恩来、叶剑英也常去长沙。张治中在湖南任内期间,与中共领导人融洽相处,“即有小事故,我们也能开诚布公,求张治中给《观察日报》的题词。

“皖南事变”发生后,他向何应钦陈述意见,认为“对共产党问题,应有冷静之考虑,慎重之措施,勿任有成见而好冲动者为无计划、无限制之发展”。在国民党研究“皖南事变”善后处理办法的会议上,他因反对撤销新四军的番号激怒白崇禧,质问他:“你身为政治部长,如何能说此种话!”

1946年2月25日,马歇尔、张治中、周恩来在重庆签订军事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出现一个小插曲。在整编数字方面,“中共”初步要求16个军48个师,而蒋介石则始终坚持“12师之数,乃中央所能允许之最高限度”。最后“中共”让步,希望整编成24个师,最少20个师。张治中特别同蒋作了长谈说:“‘中共’本来拥有正规军100万,民兵200万,现在愿意从48个师的要求降为24个师,最少20个师,是很大的让步,我们是可以考虑接受的。”还特别指出:“国军整编后缩成50个师,仅指陆军,此外还有海军、空军,陆军中还有其他兵种如宪兵、工兵、炮兵、轻重兵等,‘中共’是没有的,我军始终占极大优势,希望到此达成协议吧。”两人正争得面红耳赤,蒋的随从参谋皮宗敢陪同马歇尔进来。马见状甚为惊讶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蒋气愤地说:“我正在和共产党代表谈判!”

重庆谈判毛泽东住进张治中官邸与三到延安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共商国事1。张一纯说,“早在1943年夏季的某一天,蒋介石就突然约父亲去说:‘我想请毛泽东到重庆来,你觉得好不好?’”张治中曾对此回忆说:蒋介石随后就亲笔写一封给毛的信交我。此时,恰逢林彪即将回延安,我在家为其践行,那天晚上就把信交给了林。

在毛泽东应邀到重庆之前,“国共”双方实际上早有接触。1944年5月,国民党方面派张治中、王世杰为代表与“中共”方面派出的代表林伯渠、林彪等,相约到西安谈判,这是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前奏。

工作人员在重庆时会客、办公。

毛泽东来重庆前,张治中陪周恩来到桂园看房子。那时,年幼的张一纯非常好奇,跟在他们身边边走边看。在看房过程中,张治中告诉周恩来:“为了保证毛先生的安全,我决定派政治部警卫营的一个手枪排担任警卫工作。”周恩来听后略作沉思,说:“这样一来,发生任何事情,责任都是你张治中的。我建议,你把这个责任推给重庆的警备司令。你的人可以换成便衣,做内部保卫。”

张一纯说,父亲深感这位老朋友的信任和良苦用心,采纳了周恩来的建议。

张治中带着秘书、参谋、副官和厨师搬往复兴关(旧称浮图关)的梅园暂住,让夫人迁往山洞乡下。张一纯和妹妹素久是年纪最小的两个孩子,正在德精小学上学,“因学校就在桂园附近,所以没有搬走,与工勤人员暂住进平房”。

除调来一名厨师外,其余都是桂园原有人员。毛泽东从机场来到桂园,先在客厅休息。当时按四川的习惯,待客饮茶用的是黄铜托底的盖碗茶,服务员何守源向毛泽东敬茶时,由于紧张,不慎将茶杯碰倒,把地毯弄湿了。

毛泽东在桂园期间和周恩来住在楼上,王炳南则住在楼下客厅后面一小间里,外人进楼、上楼,都需经王炳南安排和陪同。

张一纯说:“在我父亲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去世了,只有一个人在世,他叫张立钧,是我的亲表姐夫,已经90多岁了。他先是当副官,后来当参谋。”

张治中的参谋张立钧回忆说:“蒋介石和毛泽东会谈多次,曾亲临桂园拜访毛泽东并在楼前合影。这期间,各界知名人士来访频繁,有时要临时加客饭,桂园的工勤人员就去附近餐馆购买,附近餐馆、商店都知道桂园是张治中的官邸,都不敢怠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