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大裁军“成昆之变”:为何撤昆明军区留成都军区


来源:人民网

张铚秀告诉袁厚春,保留昆明军区是眼前的考虑,但保留成都军区是长久的战略打算,从战线上看,军区设在成都能兼顾昆明,但设在昆明兼顾不了成都,更顾不上西藏。

核心提示:张铚秀告诉袁厚春,保留昆明军区是眼前的考虑,但保留成都军区是长久的战略打算,从战线上看,军区设在成都能兼顾昆明,但设在昆明兼顾不了成都,更顾不上西藏。

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1985年邓小平伸出一根手指:裁军一百万,节选

提起那次大裁军,已是一位副军级离休军官的袁厚春,对“成昆之变”印象特别深刻:原来要撤销成都军区并入昆明军区的,但最终保留了成都军区撤销了昆明军区。

1986年暑假,袁厚春到了已经被并入成都军区的原昆明军区,在那里,他受到了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张铚秀的多次接见,年过七旬的张铚秀是开国少将,作为被撤销的大军区司令员,张铚秀的心情复杂,他说,从国家的战略上他赞成裁军,也觉得撤销昆明军区是对的,但从个人的感情上是割舍不了的。

裁军是1985年6月4日公布的,5月20日,各大军区的司令员、政委以及军以上单位的主要官员,都被召集到京西宾馆,举行军委扩大会议,一个议题就是讨论各大军区的裁并。

原有11个大军区,最难决定的是成都军区和昆明军区到底撤谁留谁的问题。

当时对越自卫反击战还没有完全结束,昆明军区是所有军区中唯一还有作战任务的军区。这是保留昆明军区一个很好的理由。

特别是1984年高层就已经有了裁军的意向,1985年春节期间,总书记胡耀邦、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等人还都前去视察慰问,胡耀邦题词“国威军威看西南”,这都被看成保留昆明军区,将成都军区并入昆明军区的迹象。

一开始,昆明军区是有底气的,军区领导也感到坦然。

在军委一开始的讨论方案中确实也是将两个军区合并,组成新的昆明军区。

所以,在中央正式宣布最终裁军方案之前,昆明军区已做了接收成都军区的一切准备,连接收后的方案都拟好了,准备拿到北京与大家一起讨论。

考虑到合并后,必然有一批成都的军官要到昆明,参加新昆明军区的组建工作。为此,昆明军区严格限制干部提拔,将位置留给将要来成都的同志。

袁厚春后来了解到,昆明军区还动员不少临近离退休年龄的同志离职,以便空出位置。

此时,同在西南的成都军区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各级领导忙于找人谈话,了解大家的想法,是去昆明?还是下基层?还是转业?

成都军区大院里一座在建的现代化大楼停工了,按设计,那是一座很漂亮的通讯、情报中心。裁军消息传出后,挖好的地基准备填平,在上海定制的两架电梯要谈判退货。

昆明、成都,对比鲜明。

1985年6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再次讨论整编方案,这是最后一次研究,当天下午就要在全体会议上公布。

当天中午,成都军区司令员王诚汉就得到了消息:“定了……变了……”那天中午,昆明军区的代表和工作人员还如往常一样午睡,睡得很香,但司令员张铚秀和政委谢振华睡不着了。

当天晚上,成都军区司令员王诚汉给军区司令部发了指示,大楼的基坑不要再回填,在上海定制的电梯暂时也不要退货。

一年后的1986年,张铚秀告诉袁厚春,保留昆明军区是眼前的考虑,但保留成都军区是长久的战略打算,从战线上看,军区设在成都能兼顾昆明,但设在昆明兼顾不了成都,更顾不上西藏。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