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某开国大将因何事被彭德怀元帅“轰”出办公室去?


来源:人民网

当时,有位大将到彭德怀元帅的办公室去,没有喊报告,一推门就进去了。彭德怀元帅说:“出去,条令怎么规定的?”他老老实实地退出去,喊了报告、敬了军礼,彭德怀才让他进来坐下。

核心提示:当时,有位大将到彭德怀元帅的办公室去,没有喊报告,一推门就进去了。彭德怀元帅说:“出去,条令怎么规定的?”他老老实实地退出去,喊了报告、敬了军礼,彭德怀才让他进来坐下。“大将竟然被彭德怀‘轰’出办公室去!”这在当时引起不小反响。别看这是一件小事,其实这就是军队的作风,平时没有这样的养成,没有这么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战时怎么打仗、怎么用兵?

彭德怀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苏煜尧,原题:大将被彭德怀“轰”出办公室告诉我们什么

20世纪50年代,我军全面开展正规化建设时,从元帅到士兵,从机关到连队,官兵一体,全军一体,严格管理,严格养成。当时,如果有的军人衣着不整,见到上级不敬礼,立即就会得到周围同志的纠正,从而形成了依据条令条例从严治军的整体环境,保证了我军正规化建设深入持久发展,部队素质不断提高。

当时,有位大将到彭德怀元帅的办公室去,没有喊报告,一推门就进去了。彭德怀元帅说:“出去,条令怎么规定的?”他老老实实地退出去,喊了报告、敬了军礼,彭德怀才让他进来坐下。

“大将竟然被彭德怀‘轰’出办公室去!”这在当时引起不小反响。别看这是一件小事,其实这就是军队的作风,平时没有这样的养成,没有这么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战时怎么打仗、怎么用兵?

此事至今已过去60多年,但对我军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这同时也引出一个话题——新形势下我军如何把法规制度的规定落到实处?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成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也说过:“播下行为的种子,便栽得习惯;播下习惯的种子,便收获人格;播下人格的种子,便收获命运。”遵守法律法规应该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是一种受到强制的行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遵守法律法规。特别是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也需要遵守法律法规。

要想成为习惯,必须加强养成教育和训练。养成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长期的教育、训练和培养,使官兵具备符合法规制度规范的行为习惯。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重视养成,内容上规范养成,而且还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抓养成。通过卓有成效的养成训练,把法规制度的规定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养成。所谓严格养成,就是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不打折扣。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任何情况下,都要执行命令,都要执行条令,照章办事,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随意降低标准。要求再严格、规定再完善,若在执行上没有有效的监督来保证,也无济于事。严格养成,必须强化检查和纠察机制。例如军人出营门卫兵要加强检查;在营区内流动哨兵要及时纠察;对外出军人要有严格的卫戍纠察。通过强有力的“纠察效应”,使全体军人随时都在规范之中、约束之中,从而处于严格养成之中。治军的实践表明,得之于严,失之于宽,严格是军旅生活的主旋律,是养成训练的重要特征。

二是自觉养成。养成是个艰苦磨炼的过程,不强调外部约束,不实行强化养成,放任自流,部队就会松散;而如果没有高度的自觉性,强化养成也不能持久,养成的成果也不能巩固。强化和自觉二者相辅相成,既要强调强化养成、严格养成,又要提倡自觉养成,并且要着力搞好自觉养成,使养成成为每个军人的自觉行动。自觉性是养成的基础,内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有了养成的自觉性,就会“严于律己”“持之以恒”“不令而行”。领导在和不在一个样,集体活动和单独活动一个样,营区内和营区外一个样,干什么就养成什么。那种上级强调时就抓一抓,领导检查时就动一动,首长来了正规化,小车一走一般化,搞突击式的做法,显然是和养成的宗旨相悖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