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征军老兵忆松山大战:都是踩着战友的尸体往上冲


来源:人民网

杨良平说,战士们都是踩着战友的尸体往上冲。

核心提示:“一场战斗下来,有两个团人员所剩无几,几乎全部打完了。”他描述,人死在战场上也不埋,没人来管。站岗的士兵走路都会有蛆往身上爬。在松山所有阵地中,子高地最为关键,工事最坚固,日军全力死守。杨良平说,战士们都是踩着战友的尸体往上冲。

远征军雕像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冯志刚,原题:一个抗战老兵的战争与和平:拒绝内战隐姓埋名当60多年逃兵,节选

淞沪会战失利后,国民党军边打边向南京撤退。

10多天后,杨良平所在的36师3000多人,撤退到南京城,与当时的守城部队展开阻敌战。

师级军官接到撤退命令,杨良平并不知道。

“我们奉命在桥头,掩护撤退下来的部队渡江。一辆辆装甲车、载着部队的军车,‘呼呼’地通过桥头。”杨良平心里纳闷,不是说前线打了胜仗吗,怎么这么多人撤退下来,他有些想不通。“很多士兵和我一样,都不理解。”在情绪紧张和忐忑的揣测中,他们在南京城阵地上守了8天。

1937年12月13日黎明,太阳照常升起。

这天,日本军攻陷南京,并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行动。

这天夜里,杨良平一觉醒来后,发现一个连的100多号兄弟,全不见了。杨良平从街边爬起,睁开蓬松的双眼,发现日本鬼子已经进城了。

看到距离自己100多米外,一名日本鬼子正对平民开枪。他用墙体掩护,杀死这名日本兵后,向城外逃走。逃出南京城后,沿着长江边一路往西跑。

“远远望去,江面上死去的人像鸭群一样,密密麻麻。”他意外碰到自己部队。

一个月后,很多士兵在武汉从广播里听到了日本兵屠杀南京城的消息。那一日,多名江苏籍士兵掩面痛哭。

杨良平的部队在武汉被整编。

1942年春天,杨良平所在的36师106团,因伤亡惨重,被整编的71军88师2026团,仅仅3个月,重新更新装备后,接到命令开赴云南。

“很多江苏、山东的兵想不通。”杨良平说,大家厌战情绪很重,认为自己的家都被占领了,不打日本鬼子反而撤向大西南。

为鼓励士气,师长熊新民在5000人的作战大会上打气:到西南也是打日本鬼子。

部队经过10多天的急行军,在1个月后到达云南保山。此前,第一轮突入缅甸抗击日军的国民党军队在首尾不能相接后,接到撤退命令,这就是有名的野人谷撤退,伤亡惨重。

杨良平的部队一直坚守保山前线,抗击日军袭击。

1944年4月下旬,蒋介石签署了《中国远征军怒江作战命令》,作战部队拉开滇西大反攻的序幕。

中国远征军总司令卫立煌上将,下辖第十一、第二十两个集团军及直属特种兵部队,先期兵力10万人,向怒江前线集结。

杨良平作为远征军的一员,在生死中见证了战斗胜利,并活了下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