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点评楚汉相争:刘邦至少有四点比项羽高明


来源:人民网

可以看出毛泽东认为刘邦高明至少有四条,即决策对头、用人得当、豁达大度、从谏如流。

刘邦称帝之后,欲建都洛阳,听齐人刘敬建议,入都关中长安。

刘邦采纳别人建议的这些事例,毛泽东多次提起。

刘邦的“得人”与项羽的“失人”

刘邦为什么能决策对头、用人得当、豁达大度、从谏如流呢?这与他熟悉社会生活有关。1959年12月至1960年2月,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谈话中,曾说:“刘邦能够打败项羽,是因为刘邦和贵族出身的项羽不同,比较熟悉社会生活,了解人民心理。”

项羽自刎前曾说:“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司马迁批判道:“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身死东城,尚不觉寤而不自责,过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谬哉!”

刘邦打败项羽后,与群臣一起总结胜利的原因。他们没有把原因归于天,而是归于人。所不同的是群臣的认识概括起来是刘邦“与天下同利”,即得了“人心”。刘邦说:“公知其一,未知其二。”这“其二”的“二”是指什么呢?概括起来就是“吾能用人杰”,即得了“人杰”。“一”和“二”加起来是“得人”。刘邦既得人心又得人杰,所以有天下。项羽所以失天下,总起来看原因在“失人”。

刘邦为什么能熟悉社会、了解民心呢?这与他“起微细”,又能细心观察社会和体验民意有关。毛泽东从刘邦的经历中得出老粗出人物的结论。他认为,自古以来,能干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汉朝的刘邦是封建帝王里边最厉害的一个。1964年3月24日,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可不要看不起老粗。知识分子是比较最没有出息的。历史上当皇帝,有许多是知识分子,是没有出息的。隋炀帝就是一个会做文章、诗词的人。陈后主、李后主,都是能诗能赋的人。宋徽宗既能写诗,又能绘画。一些老粗能办大事。他举了刘邦、成吉思汗、朱元璋的例子。是不是贵族出身的人、知识分子就干不了大事呢?那也不是。关键是要有民间生活经历,要熟悉社会、了解民意。所以毛泽东说,屈原如果继续当官,他的文章就没有了。因为丢了官,才有可能接近下层生活,才有可能产生像《离骚》这样好的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