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位开国大将中唯一不靠战功而授衔的是何人?


来源:人民网

一直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开国大将XX,是10名大将中唯一以部队政工业绩突出而被授此殊荣者。

了解到谭政毕业之初曾在家乡任教,后经陈赓引荐,投身于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总部特务营,相继担任连部文书、营部书记官,因而有些熟识的同志便直呼他为“师爷”的经历后,毛泽东说:“叫你师爷,说你是有知识的武官。我们都是知识分子,不管师爷也好,书记官也好,革命的,要在中国实行工农武装革命,就要好好向工人、农民、士兵学习,在革命斗争中好好锻炼自己。”

当得知陈赓就是谭政的妻兄时,毛泽东饶有兴致地问道:“那么你的岳父就是陈绍纯老先生?”

“是啊。他老人家一直很看重我,把我当作他自家人。”

“谭政,那你原来的名字是不是叫谭清河?”

“我原来的名字比较封建,叫谭世铭,学名叫谭清河,我到汉口见到陈赓后,陈赓建议我说,加入国民革命军要有一个新的面貌,我就改成了现在的名字。”

“难怪啦,你老岳丈陈绍纯先生给我讲过他有个女婿叫谭清河。好了,今天对上号了!”

“我岳父也跟我讲过你,要我一定找到湘潭韶山冲的毛润之,见到毛润之的时候,对他说:湘乡二都柳树铺的陈绍纯接受他的主张,把陈赓等几个儿女都教育成人送去革命了,现在又送来了四婿谭清河。还说,你日后一定能教导指引我走上正道的。”

“你老岳丈是个大好人啊!他乐善好施,同情贫苦人民,支持共产党人闹革命。陈绍纯先生是革命有功之臣哟,将来革命成功,谭政你领着我去看望他老人家!”

这次促膝长谈,既加深了谭政与毛泽东两人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他们的亲密关系。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