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9年毛泽东专派部队去湖南乡下找哪位名士进京当诤友


来源:人民网

到了10月,毛泽东又亲笔来函相请:“纵先生无意职位,亦请来京欢叙。”并请湖南省军区派人去汨罗乡下寻访。情意拳拳,使仇鳌深为感动,于是他欣然赴京。

核心提示:到了10月,毛泽东又亲笔来函相请:“纵先生无意职位,亦请来京欢叙。”并请湖南省军区派人去汨罗乡下寻访。情意拳拳,使仇鳌深为感动,于是他欣然赴京。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孟红,原题:《毛泽东盛情邀请仇鳘来京》

1949年3月底,毛泽东亲自电邀仇鳘与程潜、陈明仁、唐生智4人赴北平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共商建国大策。时仇鳌已患肺癌,他给毛泽东回电辞谢说:“亦山半肺残躯,老迈无为,愿居林泉,以度余年。”

到了10月,毛泽东又亲笔来函相请:“纵先生无意职位,亦请来京欢叙。”并请湖南省军区派人去汨罗乡下寻访。情意拳拳,使仇鳌深为感动,于是他欣然赴京。毛泽东派李维汉等陪同仇鳌参观,12月,又在中南海设家宴,为仇鳌洗尘。

席间,毛泽东频频举杯,向仇鳌敬酒,并向作陪的章士钊、刘斐、林伯渠、李维汉、符定一说:“早年我们在长沙闹革命,亦山先生赞助最力,对我们的革命是帮了大忙的,当时他给我们筹集到好几千块大洋,这笔钱很顶用,为我们党的事业出了很大的力气。对我们做了好事的朋友,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两个多月后,仇鳌在毛泽东的一再邀请下,感到盛情难却,于是出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及参事室主任。

1951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30周年前夕,仇鳌给毛泽东主席写去一封洋洋数千言的长信。在历叙旧谊之后,他在信中恳切直言:

“将马恩列斯及你的著作深刻研究,大足以创造另一世界及另一国家之经济文化,这是无可置疑的……你党有一革命武器,即批评与自我批评。但须时时把握这个武器,不仅自己党员,就是党外人士,亦应争取共同掌握,相互运用,则一切难艰皆可克服。”

毛泽东看了这封信后深为佩服和赞同,立即回信给仇螯说:“共产党就是需要您老这样的诤友。”

1954年,仇鳌专任全国政协委员及民革中央委员,定居北京。老人平日以书史自娱,喜吟诗作字,诗法少陵,字师平原,常与邵力子、章士钊、刘斐、陈叔通等老友交游,月必有会,会必有诗,叠韵唱和,兴会盎然。毛泽东每逢佳时令节,辄派人慰问,馈赠礼品。有时书柬相邀,小酌欢谈。每次相见,毛泽东总是出门迎接,亲为扶掖,关怀备至,足见双方肝胆相照和坦诚亲密的挚友之情。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