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曾称自己有资格获哪项奥林匹克金牌?


来源:人民网

当雪莉·麦克莱恩对邓小平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诙谐地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核心提示:当雪莉·麦克莱恩对邓小平曲折离奇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诙谐地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邓小平与卡特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孟红,原题为:《邓小平幽默化难题》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在参与和领导社会主义发展建设方面、在人生大是大非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高瞻远瞩尽人皆知,令人钦佩。鲜为人知的是,他在各种场合所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和乐观诙谐。邓小平的幽默不落俗套,不仅通俗易懂而且蕴涵深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长久的印象。

“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1979年1月,在《中美建交公报》发表后不久,为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第三次复出、志在大展宏图的邓小平,应邀越洋过海飞往美国访问。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正式访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迫切地想亲眼看一看当今世界现代化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意欲“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毕竟美国是当今最发达的国家。邓小平受到卡特总统及美国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礼遇。

在华盛顿,邓小平与卡特共进行了三次会谈,连同一起出席白宫的欢迎仪式和美国国宴,彼此会晤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即使这样,邓小平的言行举止都给卡特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卡特看来,邓小平是一位极其令人愉快的谈判对手,觉得在这位身材矮小却十分健壮的中国领导人身上,和谐完善地体现出了机智、豪爽、魄力、风度、自信和友善。

第一次的会谈是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会谈前,照例是几句寒暄。

卡特微笑着说:“1949年4月,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潜艇军官曾经在青岛呆过。”

邓小平闪动了一下明亮的眸子,泰然回应说:“我们的部队当时已经包围了那个城市。”

坐在旁边的美国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听后感觉很有趣,便插话问道:“那你们早就见过面啰?”

邓小平笑着说:“是的。”

就在这次1小时20分钟的会谈结束后,邓小平在美国国务院的休息室里撞上了一大群记者。记者们蜂拥而上,纷纷询问他同卡特谈论了些什么问题。

邓小平惬意地吸了几口烟,以他那独特的东方式的诙谐语气笑着回答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记者们的提问虽然被这句话挡得严严实实,但他们对于能亲自领略到邓小平的灵敏反应、幽默和智慧,还是非常高兴的。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