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一三”前夜:林彪所住小楼内还在放映香港搞笑片


来源:人民网

老百姓只剩下8个样板戏可看,林彪在北戴河住的96号楼中放映的却是进口影片,直至“九一三”前夜出逃时楼内还在放映香港的搞笑片……

核心提示:老百姓只剩下8个样板戏可看,林彪在北戴河住的96号楼中放映的却是进口影片,直至“九一三”前夜出逃时楼内还在放映香港的搞笑片……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徐焰,原题为:《林彪蛰居八年后为何突然跳出来要夺权?》,本文系节选

1971年夏秋之交的北戴河,早就没有了“文化大革命”前的热闹场面。当年经常到这里来的老一辈革命家,大都在那场运动中被打倒或“靠边站”,以及发配农村干校。

连干部疗养本身,也被当成“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批判。

过去夏季喧闹的十里海滩,此时显得很安静,多数地段人去楼空。只有少数身穿军装,此时还保留着特殊权力的人能在别墅区出入。

在原来的中央常委中,毛泽东已不到北戴河来休养,此刻他年纪已大,身体日渐衰老,已失去了搏击大海风浪的能力,所以愿意到南方而不再来北戴河。周恩来自“文化大革命”后一人撑起主管国家经济运转的重任,日夜奔忙而没有闲暇,根本谈不上疗养。刘少奇、邓小平已被错误地打倒,陈云则已经“靠边站”,在党的九大上勉强选上个中央委员。朱德此时虽勉强保留在中央政治局内,却被当成“老右”的代表,夏天有时还到北戴河来住一小段。此时中央领导人中到北戴河海滨居住时间最多的,就是林彪。

当时林彪所住的房子,在距北戴河西海滩两公里处的联峰山松树丛中,那是一幢两层的小楼,为中直疗养院96号楼(现在编为62号)。

说来具有讽刺意味,当时的“文化大革命”把疗养这类事情都当成“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修正主义”来批判,然而极少数被标榜为“无产阶级司令部”里的人,特别是那个林彪,倒是在登峰造极的“革命化”运动中仍享受着特别的疗养待遇。他公开鼓吹横扫“封、资、修”,破除所谓“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自己的老婆和儿子却追求和享用西方的奢侈品。老百姓只剩下8个样板戏可看,林彪在北戴河住的96号楼中放映的却是进口影片,直至“九一三”前夜出逃时楼内还在放映香港的搞笑片……

了解真相的人,会认定这是最典型的虚伪,而林彪解放后的地位升迁,恰恰又是同这种虚伪联系在一起的。

当年林彪在台上时,曾被吹得神乎其神。“九一三”后开展批判时,他又被说得一文不值,是什么“不读书、不看报、不看文件的大党阀、大军阀”,历来也不会打仗,云云。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此人怎么能从井冈山斗争时的一个连长,在战火激烈、生存淘汰异常严酷的斗争中很快升到营长、团长、军长、军团长,怎么能被委任为人民解放军最大的野战军──东北野战军的司令员?在共和国授予元帅时,他又怎能被排在第三名,而且在1958年被选为党中央副主席呢?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审定的对林彪的评价,还是讲了两个方面:

林彪(1907~1971),军事家,共和国元帅。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在井冈山时期先后任营长、团长、军长、军团长等职。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师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司令员等职,指挥了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解放后历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文化大革命”中组成反党集团,有预谋地诬陷、迫害党和国家领导人,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

这种既讲功绩,又说罪过的态度,才是客观公正的态度。  

从林彪的履历看,他1907年12月5日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县一户地主家庭,原名育蓉(有时亦写作“育容”),是家中的老二。其兄长年在家陪伴父母,其三弟、四弟都出来参加了革命工作,其中四弟在抗大毕业后便上了前线,于解放战争后期以团级干部的身份牺牲在山西战场上。

应该说,黄冈的林家大湾及其附近地区,在近现代中国史上的确出了不少著名人物,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对国家地质学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李四光。而林家堂兄弟中出现的“黄冈三林”──林育南、林育英(化名张浩)、林育容(林彪),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著名人物。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