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毛泽东49年面见斯大林时“委屈”的真正根源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委屈”的真正来源是1945至1949年间中共和苏联交往中受到的多次不平等待遇,主要包括1945年重庆谈判的退让、1948年毛泽东访苏计划的流产和1949年初苏联调停国共内战的意图。

更为重要的是,就在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意图和毛泽东争夺中共中央领导权的时候,共产国际领导人季米特洛夫等人则明确表示支持毛泽东。1938年7月初,季米特洛夫接见了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任弼时和王稼祥,明确表示了对毛泽东的支持,指出王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不应争当领袖。8月初,王稼祥回到延安,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季米特洛夫的意见。随后,在9月29日至11月6日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共产国际的指示得到传达,毛泽东获得全党的一致支持,面对这种情况,王明也只能放弃自己的想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第518-519页。】如果共产国际不是支持毛泽东而是支持王明,那么中国的革命将完全是另一种局面。作为一位成熟的政治家和中国革命杰出的领导人,毛泽东也十分清楚苏联和共产国际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他在此后多次讲话中都对共产国际给予高度评价。由此可见,毛泽东虽然在30年代遭到教条主义“左”倾中央的排挤,但并未由此对苏联和共产国际耿耿于怀,那么他见到斯大林时所表达的“委屈”又是从何而来呢?

毛泽东“委屈”的真正来源是1945至1949年间中共和苏联交往中受到的多次不平等待遇,主要包括1945年重庆谈判的退让、1948年毛泽东访苏计划的流产和1949年初苏联调停国共内战的意图。这些不平等待遇并非完全指向毛泽东本人,而是苏联为了维护其国家利益而不惜损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利益的行为,这使毛泽东心潮难平,因而在面见斯大林时要直抒胸臆。

二、毛泽东“委屈”始发于重庆谈判中苏联的冷漠态度

1945年雅尔塔会议中,美苏经过协商,都基本实现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苏联的势力范围扩展到了东欧,外蒙也随后宣布独立,苏联的战略安全和国家利益得到保障。美苏两国都希望保持这种态势,尽力维持势力范围内的稳定,坚决反对对方侵犯自己的势力范围,避免在势力范围以外地区因为任何争端而引发的对抗乃至战争。在中国,美国支持蒋介石政府,苏联支持共产党,似乎是很明确的。实际则不然,在这一时期的诸多重大问题上,苏联或者要求中国共产党向国民政府退让,或者不表态。而苏联即使是持中立态度,实际上就是不支持中共。在解放战争多次重大关头,中共都希望得到苏联的支持,但均事与愿违。苏联的冷漠态度、不支持中国革命的立场乃至牺牲中国革命事业来确保苏联国家利益的做法是引发毛泽东不满和“委屈”的真正原因。

1945年8月,日本战败已成定局,中国未来的走向扑朔迷离,其关键就是国共两党对战争与和平的态度。1945年8月12日,蒋介石向毛泽东发出赴重庆参加和谈的邀请。蒋介石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发动内战争取时间,另一方面也迫于美国的压力,因为美苏两国此时都不希望中国爆发内战。正在中共党内对此进行商议的时候,斯大林在8月14、20和23日向中共中央连发三封电报,要求中共参加和谈,而且保证毛泽东谈判期间的安全。【师哲:《在历史巨人身边》,第308页、第345-346页。】在经过激烈争论后,毛泽东决定赴重庆参加谈判。

谈判期间,国共两党在诸多重大问题上僵持不下,毛泽东非常希望了解苏联对此的态度,得到苏联的支持,但均大失所望。他曾两次亲赴苏联大使馆征求意见,苏方均态度冷漠。1945年9月6日,毛泽东、周恩来和王若飞终于见到了苏联大使彼得罗夫。会谈中,毛泽东通报了谈判的情况,指出国民党对组建联合政府毫无积极行动,只是一味要求中共让步。毛泽东强调,中共不可能将用血汗换来的成果拱手让与他人,希望能够保留对陕甘宁特区、山东、山西、河北、察哈尔和热河的控制权,为此可以让出华南和华东的解放区;中共希望能够保留48个师共60万军队,而国民党要求中共军队减少到12个师,中共最大让步是保留25个师。毛泽东也非常希望能够了解苏联对一系列重要问题的意见和态度,比如,一旦爆发内战,美国的反应会怎样,是保持中立还是积极援助国民党?如果美国帮助国民党消灭共产党,苏联将采取何种立场?苏联大使对此一概不做回答,只是多次重复外交辞令:苏联希望看到中国政治统一,希望谈判能够继续下去,两党应该相互让步来达成一致。【薛衔天:《民国时期中苏关系史》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第6页、第7页。】这种毫无意义的搪塞之词令毛泽东大失所望。

10月5日,周恩来和王若飞赴苏联大使馆与彼得罗夫商谈,指明美国对国民党统治集团的支持,希望苏联能够表态支持中共,苏联大使仍然是事不关己的态度,在谈及国民党特务机关有可能威胁到毛泽东的生命安全、希望得到苏联大使馆的帮助时,彼得罗夫委婉地拒绝了中共的请求,这实际上是背信弃义的行为,因为在毛泽东赴重庆之前,苏联曾明确表示保证毛泽东在谈判期间的安全。【薛衔天:《民国时期中苏关系史》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第6页、第7页。】1945年10月10日,国共谈判结束,苏联使馆设宴招待毛泽东并为其饯行。席间,毛泽东询问苏方,如果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苏联的立场是什么?如果美国军队进攻解放区,应该怎么办?毛泽东为了表示诚意,不惜将中共的一些高端机密透露给使馆负责情报工作的罗申,如中共虽然同意将军队减少为20个师,但不会减少军队数量,为此可以扩大师的编制,苏联对此有何意见?毛泽东的诚意换来的仍然是苏方的冷漠,彼得罗夫的答复是: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尽力避免同美国发生武装冲突。可以在报刊媒体上公布这些事实,通过宣传的手段来反对美国干涉中国事务。【薛衔天:《民国时期中苏关系史》下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版,第5页、第6页、第7页。】苏方的冷漠态度使毛泽东深感不满。此后在马歇尔调停、中共与国民党争夺东北等一系列事件中,苏联始终采取中立的立场,不明确表示对中共的支持。苏联的态度和立场出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意料,成为毛泽东产生对苏不满态度的初始原因。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