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上将一生“五上五下”甘当“补缺官”


来源:人民网

1933年5月到1935年6月这两年时间里,他蒙冤被捕,五下五上,历经坎坷,但他忍辱负重,对革命忠贞不贰,只要党一声召唤,他就挺身而出,甘当“补缺官”,哪里困难就冲向哪里。

10月24日,红3军与6军团胜利会师。会师后,红3军恢复红2军团番号,贺炳炎的独立师被编入红2军团,原9师27团改称6师18团,贺炳炎补了18团团长的缺。

补缺“火头军司令”

贺炳炎担任18团团长不久又被撤职。1934年11月10日,红2、红6军团在永顺天主堂召开会议,当时“左”倾路线的影响还没肃清,在批评湘鄂西“肃反”扩大化错误的同时,又作出一个决议,凡是过去的“改组派自首分子”都不能当主官,已经当了的都要撤下来。这样,正在指挥18团参加十万坪战斗的贺炳炎被撤销了18团团长职务,幸得贺龙、关向应保护,贺炳炎才当上总指挥部的管理科长。这是他第4次遭到不公平待遇。

1935年3月,国民党军几个纵队“围剿”湘鄂川黔根据地,红军在澧水河边的后坪与敌反复争夺。一路敌军突然冲到红军总指挥部几十米的地方,部队都不在,只剩下炊事员、司号员、饲养员、运输员这些“火头军”,情况十分危急。恰在这时,贺炳炎带两名挑夫从大庸挑盐返回指挥部。贺龙眼前一亮,大喊一声:“贺炳炎,你当‘火头军司令’,上!”

贺炳炎扔下挑子,扯开嗓门叫喊:“同志们,跟我冲!”他抱着一捆手榴弹,冲锋在前,手榴弹一颗接一颗地投向敌阵。“火头军”跟在他身后,呐喊着冲到立足未稳的敌阵中,很快扼制住了敌人的进攻,为部队主力赶来增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总指挥部终于保住了,贺龙、关向应等首长脱险了,贺炳炎在战斗中腰部负伤。

在担架前,贺龙握着贺炳炎的手说:“这一仗你这个‘火头军司令’立了大功!”关照他好好养伤,他淡淡一笑,说:“敌人的子弹没劲,打到身上软塌塌的,没什么了不起,很快就会好的。”

再度补缺十八团团长

贺炳炎伤好后仍回管理科,喂军马、送给养,一声不吭地埋头苦干。

1935年6月,红2、红6军团转战鄂西,在咸丰县忠堡包围了敌纵队司令兼41师师长张振汉的部队,战斗打得异常激烈。红18团伤亡很大,团长高利国、政委朱绍田相继负伤,全团营以上干部仅剩下1营长曾庆云和团总支书记余秋里两人。

贺炳炎奉命跑步到指挥所。贺龙当时正在生病发高烧,任弼时政委代替他下达命令:贺炳炎立刻去18团当团长,余秋里任政委。

贺炳炎直奔火线,代表总指挥部向余秋里传达提升他为团政治委员的命令。6月14日凌晨,贺炳炎与余秋里一起率领18团和兄弟部队一起,从四面向敌人据守的构皮岭阵地发起总攻击。贺炳炎挥舞大刀,带领战士们勇猛拼杀。此战消灭了敌41师师部和121旅,活捉了张振汉。

忠堡战斗是贺炳炎的人生转折点,在余秋里的帮助下,他恢复了党籍,从此甩掉了“自首分子”的包袱,轻装上阵。此后,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立下了赫赫战功。

后来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余秋里这样评价:“贺炳炎同志被打成‘改组派’,在他被怀疑、被冤枉的时候,革命信念仍然毫不动摇,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奋勇拼杀。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做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