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令侃的荒唐情事:扬言要跟亲舅舅宋子文当连襟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孔祥熙的大儿子——那个有名的“衙内”孔令侃,当年竟然无法无天到了一定要娶张乐怡的妹妹为妻。张乐怡者,堂堂“国舅”宋子文之夫人也,亦即孔令侃的舅妈。然而这位孔大少爷却扬言道:“娶了她,我跟宋子文就是连襟了!”

核心提示:孔祥熙的大儿子——那个有名的“衙内”孔令侃,当年竟然无法无天到了一定要娶张乐怡的妹妹为妻。张乐怡者,堂堂“国舅”宋子文之夫人也,亦即孔令侃的舅妈。然而这位孔大少爷却扬言道:“娶了她,我跟宋子文就是连襟了!”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6年10月25日B06版,作者:陈虹,原题为:《她的眼泪为谁流》

从小到大从未听到过母亲讲她的身世,直到2008年的那一天。  

那天的起因,是我在翻阅史料时发现了这样一件事情:孔祥熙的大儿子——那个有名的“衙内”孔令侃,当年竟然无法无天到了一定要娶张乐怡的妹妹为妻。张乐怡者,堂堂“国舅”宋子文之夫人也,亦即孔令侃的舅妈。然而这位孔大少爷却扬言道:“娶了她,我跟宋子文就是连襟了!”了解到张乐怡和母亲同为江西九江人,于是忍不住向她开了口:“妈,你知道这件事吗?”

那一年母亲90岁。她的回忆是从其自身开始的——

金家抱了个襁褓中的女娃娃,那是母亲

“我们金家与张家斜对门。张先生名叫张谋之,在九江盖了不少房子,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房地产生意。盖房子要用五金,而我的父亲是开五金店的,为此两家经常走动,关系也非常好。张太太一共生了十一个孩子——六男五女。男孩的名字依次为:张远东、张远西、张远南、张远北、张远模、张远范;女孩的名字依次为:张安怡、张如怡、张乐怡、张德怡、张满怡。宋子文的夫人张乐怡是三女儿;孔令侃要娶的那个,名叫张满怡,是张家最小的一个孩子,和张乐怡一样如花似玉。

“然而,我的父母却膝下空空,难免对张家的兴旺羡慕之极。那是1918年春末的一天,母亲照例又来到张家打牌。张太太见她目不转睛地看着快满周岁的满怡,便开了一句玩笑:‘你喜欢,就抱回家去吧。’母亲急忙摇头:‘想是想啊,可惜没有这个福气。’张太太见金家盼子心切,便好心地张罗起来。不久她打听到,给他们盖房子的一个姓杨的木匠,刚好生了一个女孩,老婆不喜欢,一心只想要男孩。于是便托人到庐山脚下的十里堡将这个襁褓中的女娃娃抱了回来,花了多少钱不知道,倒是白白胖胖挺招人喜欢。张太太亲自给她洗了澡,还将满怡的小衣服给她穿上。接下来她便喊我的母亲过去看,虽说金家想要的是男孩,但经不住张家人一个劲儿的夸奖,也就同意了,把孩子抱回了家。这个女孩就是我——我是从张家抱到金家来的。”

……那天的午后家中没有外人,只有我和母亲相对而坐。房间里静悄悄的,母亲的声音平静而又安详,没有激动,没有慨叹,看来她等待这一天已经很久很久了。

此前我只知道母亲与外祖母的关系不是很融洽。她说过,小时候经常挨打,只要麻将桌上一输钱,她便成了出气筒;她还说过,家里从不支持她读书,高中尚未毕业就被逼着出嫁,如同扔掉了一件多余的物品一般……我的心在怦怦乱跳,但同时也恍然大悟:原来母亲与金家没有血缘关系!尤其是到了第二年,他们终于又从外边抱回来了一个男孩,母亲便无人过问了。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