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哪位开国上将敢跟彭德怀“顶牛”撂电话


来源:人民网

廖汉生本来就郁闷,开始还解释战斗为什么不顺,被彭德怀一骂,火直往头顶上窜,就在电话里争执起来。放下电话,廖汉生动了粗口,随后他说:“让你看看贺龙的部队到底是什么样子!”

参加会议的贺龙赶紧制止,十分严肃地对贺炳炎、廖汉生提出批评。会后,贺龙又把一纵队的领导留下来开了个小会,特地请了西野副政委习仲勋参加。在肯定一纵队前段仗打得不错,工作有成绩之后,毫不留情地批评一纵队领导:近来受到的表扬多了,骄傲了,听不进批评了!贺龙严肃地说:“跟彭总顶牛,要检讨。彭总说了就是命令,必须坚决执行,不管有什么理由,有多大困难,都必须坚决执行,没有价钱可讲!”

贺炳炎、廖汉生主动找彭德怀检讨。彭德怀笑笑,连连摆手,其实他个人倒喜欢这两个部下“有话就说,有屁就放”的痛快劲,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直爽率性的血性军人,心里憋屈就“放炮”。在他看来,上下级之间有不同意见,摊在桌面上,哪怕拍桌子骂娘,都没关系。所以彭德怀并没有把“顶牛”的事放在心上,还做了自我批评,表示在指挥方法上要改进。彼此沟通,坦诚相见,相互理解,上下级关系融洽了,指挥顺当了。一纵队成为西北野战军能打硬仗的主力,贺炳炎、廖汉生也成为彭德怀的爱将。彭德怀还拟提任廖汉生为兵团政委,廖从野战军干部的全局考虑谢绝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德怀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并兼任国防部长,他推荐廖汉生任国防部副部长,在7位副部长中,有4位大将,2位上将,仅廖为中将,可见彭德怀对他器重。贺炳炎的安排亦属“破格”,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当年授衔时级别最低的唯一一位准兵团级上将,并担任成都军区第一任司令员。(作者单位:湖北鄂州市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