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桑塔吉到“冷启动”,印军作战理论“启动”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美国防务新闻网近日报道,印度军方将重新审视陆军“冷启动”作战理论,或将对该作战理论进行调整。一直以来,印度作为南亚次大陆的地区大国,致力于做一个“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印度拥有相当数量的核武器,其军事实力不容低估。梳理其作战理论的演变脉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印军作战理论转型凸现军事大国雄心

建国初期,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就提出:“印度以它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而数十年来,印军作战理论的演变,无一不是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而去。

20世纪80年代,印军研究和借鉴苏军作战理论中“大规模报复”和“把战争推向敌国”的思想,提出“集中优势兵力兵器于主要方向,实施机械化兵团大纵深迂回和立体突防”的作战理论。海湾战争后,印军对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快速部署推崇备至,并进行深入研究。然而,印度三军自成体系、相互恶性竞争以及军队领导人因循守旧、观念保守的作风,严重妨碍了陆军新作战理论的出台。落后过时的作战理论,导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爆发的印巴军事冲突中,印军始终处于被动的局面。1999年印巴爆发了卡吉尔战争,由于战役战术思想落后和缺乏陆空协同,尽管印度陆军在火力和人员上占有很大优势,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所获得的胜利果实微乎其微。

“冷启动”作战理论标志着印军终于走出其过去50年来的防御思想,变防御作战为积极主动的进攻作战。在此理论的影响下,快速反应、机动作战和先发制人的突然打击将在印军全部作战行动中得到广泛推行。

独立迄今,印度作为南亚次大陆的地区大国,其军事战略在保持地区霸权主义性质之下,先后经历了4次调整,即从“有限进攻”到“两线扩张”,再到“保陆制海”和“地区威慑”。

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按照“引进、改造和自主研制相结合”的方针,基本完成了第二代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其陆海空三军的主要武器装备发生了明显变化。近几年,印度在军队建设上不再单纯追求增加军队数量,而是更加强调在稳定人员数量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调整军队内部编制结构等措施,来提高军队打有限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新世纪伊始,印度便投入巨额军费,相继启动了庞大的三军现代化计划,并开始强化海军和空军的现代化作战能力。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印度将此举作为针对“中国强化军事力量”的应对之策,以空中力量为后盾,通过先进的传感器系统和侦察能力,将空中和地面武装力量整合在一起,以防止“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的闪电攻击”。

进入21世纪后,印度根据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对其“地区威慑”军事战略再次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及时推出了“惩戒威慑”战略。“惩戒威慑”战略强调,以有限战争为主要作战样式,以积极进攻、主动出击为作战指导思想,对敌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有限战争,争取以较小的代价取得最佳的效果,达到教训和惩戒的目的。而在“冷启动”作战理论的指导下,印度将可能随时以任何借口,如其惯用的所谓“邻国支持恐怖主义对印度的颠覆活动”“代理人战争”等向他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