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任穷悼任重同志


来源:凤凰历史

在解放战争和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始终坚持党的优良作风,作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他突然地走了,令我们痛惜不已。

 

本文摘自:《忠诚的共产党员:怀念王任重文集》,作者:宋任穷,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在抗日战争艰苦的岁月里,我和任重同志都在冀南地区坚持平原抗日游击战争,我们同生死,共患难,经常同住一间屋,有时还同睡一铺炕,是亲密无间的战友。3月16日,在外地惊悉任重离我们而去,悲痛之极。

1938年,中央委派任重从延安到冀南,担任冀南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任重抗日热情十分高涨,朝气蓬勃,长于宣传鼓动,又能写文章,在他的支持下,团结和依靠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抗日群众,冀南地区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搞得很有起色。不久,他先后调任冀南五地委和四地委的书记,兼任冀南军区五分区和四分区的政治委员。之后,又任冀南区党委常委、冀南行署副主任。在斗争最残酷的时期,为了保存力量,调出了大批干部,冀南的领导班子只留下区党委常委任重、朱光和我,以及军区参谋长王蕴瑞四人,对党、政、军、群实行一元化领导。任重在发动和领导广大群众打击敌人,粉碎日寇扫荡,加强根据地党的建设,反对国民党顽固派,以及生产自救、战胜灾荒等斗争中都作出重要的贡献,在冀南的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当时任重已是一位优秀的年轻领导干部,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一)

冀南是一片辖30多个县的大平原,我们过去只有在山地打游击的经验,在平原地区能不能发展和坚持游击战争,怎样才能立足生根,大家都心里没有底。一二九师的领导同志及时地提出了创造“人山”的战略思想。指出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动员到抗日战线上来,造成游击队的“人山”,不管怎么样的“山”,也没有这样的“山”好,冀南区党委和冀南军区对此作了统一部署。任重平易近人,会做群众工作。他深入群众,联系群众,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短时间内,在他主持工作的地区,群众迅速发动起来,各县、区、村都建立起了群众的抗日武装,男女老幼都被分别组织到战地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委会)、抗日农会、抗日妇女救国会、抗日工会、青年抗日先锋队、抗日儿童团等团体里,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活动,按照冀南军区的统一部署,任重还积极组织和带领群众挖地沟,沟深三尺,宽五尺,可以走大车,既限制和迟滞白军的行动,又便于我军民隐蔽、转移和伏击敌人。任重为建立冀南的“人山”,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为对付敌人反复对我根据地进行的合围“扫荡”,1942年下半年后冀南军区决定为各分区开始向敌占区挺进。此时任四分区政治委员的任重率部队到威县、广宗交界地区,团结和依靠群众,积极打击敌人。任重身先士卒,1943年3月在一次战斗中右大腿中弹负伤,仍不顾休息,坚持战斗,大大地鼓舞和抗日军民的斗志。任重曾一度任冀南五地委书记,这个地区情况尤其复杂,赵云祥等国民党顽固派活动猖獗,任重遵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坚持打击日寇的同时,有理有利有节地同顽固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工作做得很出色。在斗争最困难的时期,我们组织一部分武工队深入敌占区,大力加强对伪军和伪组织的工作,集中打击敌人,任重在这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

(二)

1943年冀南出现了几十年未遇的大旱灾,持续8个月之久,之后又接连下了7天7夜的大雨,沥涝成灾,许多村庄变成一片汪洋。有的地区蝗虫遍野,遮天蔽日,庄稼几乎全被蝗虫吞吃,加上霍乱流行,许多人得了浮肿病。一时间,冀南平原房倒屋塌,杂草丛生,满目荒凉。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任重在四地委按照中央、一二九师和冀南区党委提出的生产自救、战胜灾荒的指示,号召党政军民紧密团结,在反封锁打击敌人的同时,坚决同灾荒作斗争,咬紧牙关,艰苦奋斗,渡过难关,并积极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如向地主借粮,给群众贷粮、贷棉、贷款,发动群众搞运输,以物换粮,组织生产互助组,组织群众挖井,补中蔓菁等晚秋作物。任重亲自同群众一起下地抢种,拉犁拉耙。在任重等人的带动下,该地区掀起了群众性的生产自救运动。由于措施得力,经过军民的共同努力,任重领导的地区在不长的时间里,群众不但基本上解决了自身的吃穿问题,还挤出一部分粮食布匹交给抗日政府和八路军。四地委充分发动群众的经验,受到了冀南区党委的表彰。1943年,这可怕的灾荒,终于被我们战胜了。

(三)

在整风运动后期,由于受到康生错误指导思想的影响,曾一度掀起了所谓的“抢救运动”,使一批好同志受到毫无根据的怀疑。任重、王蕴瑞等同志此时也受到委屈。任重被怀疑为托派。冀南区党委的许多领导同志都不相信这种无稽之谈,认为一位一贯坚决抗日的领导同志根本不可能有这种事。冀南的前方区党委仍对任重完全信任。我们一如既往地同他亲密共事,无丝毫芥蒂。在任重受怀疑的情况下,黄敬同志坚决要他去担任冀南和冀鲁豫合并成立的平原分局的宣传部长,未果。任重同志胸怀坦荡,坦然地接受党的审查。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并坚信组织上一定会把事情搞清楚。任重到延安不久,他的问题就得到甄别,组织上做出了正确的结论。他很快返回冀南,继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他抗日战争时期,我同任重在一个地区共同战斗了将近8年。当时,他还不到30岁,但是已在复杂斗争的实践中得到了磨炼,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

在解放战争和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始终坚持党的优良作风,作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他突然地走了,令我们痛惜不已。我们大家都要学习任重。让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更加努力地建设邓小平同志承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作为对任重的纪念。(原载199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