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平追忆王任重的五点内在素养


来源:凤凰历史

本文摘自:《忠诚的共产党员:怀念王任重文集》,作者:宋平,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我1938年在延安中央党校认识王任重同志。建国以后,虽未在一起工作,但经常见面。任重同志有燕赵之士的气概,身居

本文摘自:《忠诚的共产党员:怀念王任重文集》,作者:宋平,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我1938年在延安中央党校认识王任重同志。建国以后,虽未在一起工作,但经常见面。任重同志有燕赵之士的气概,身居高位,始终坦荡待人,直言快语,不掩心迹。他曾经在不同的场合,无论是对听众、同事或者亲人,都一再诚恳地表示:如果身后党能够评价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就满意了。这看来是任重同志的谦虚,其实正说明他十分认真地对待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地达到这个标准。对于一个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来说,提出这样一种衡量标准,含义十分深远。合格共产党员的“合格”二字,就说明了一切。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坚强党性、不怕困难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战斗作风,等等,尽在其中。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做这样的合格党员为荣。

许多同志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同任重同志深入接触,能感到他身上有一股吸引人的力量。超凡的才干固然是一个因素,我觉得还有几点内在素质很重要。一是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这在任重同志的头脑中是生了根的。他生长在农村,对广大农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后来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了人民翻身求解放的真理。二者相结合,使他牢牢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一辈子,实践ー辈子。“文革”中坐牢受辱十年,他不为所动。八九十年代之交国际风云变幻,他壮志弥坚。二是高度自觉的党性。任重同志从入党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一生的追求同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遇事总是首先考虑党的要求,坚决照党的规矩办事,他遵循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在领导岗位上是一个好“班长”。三是敢于解剖自己。任重同志一生为党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他同样也有自己的缺点、弱点与不足。可贵之处在于他不是为了维护“威信”,刻意加以掩饰,而是主动在会议上、组织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检讨,并立即见之于改正的行动。1959年庐山会议上,我和任重同志编在一个小组。他对湖北大跃进中的错误,诚恳地作自我批评,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严于律己的精神是相当突出的。四是虚心学习,思想解放,勇于探索。无论是在地方或者中央工作,任重同志总是提倡读书、谈心、想问题,有所得则写以示人或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参考。他自己正是这样做的。特别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他如饥似渴地钻研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掌握和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五是艰苦朴素。没有架子,不失劳动人民本色。下级和群众愿意找他谈心,反映问题,并且总是能够从他那里得到指点、支持和帮助。对党,对人民,对同志,任重同志始终保持一副热心肠。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