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胸怀坦荡 实事求是——记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


来源:凤凰历史

 本文摘自:《忠诚的共产党员:怀念王任重文集》,作者:范康 曹志勤,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1月11日上午,王任重在政协礼堂打听面对300听众讲话。说着说着,声调忽然高亢起来

本文摘自:《忠诚的共产党员:怀念王任重文集》,作者:范康曹志勤,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1991年1月11日上午,王任重在政协礼堂打听面对300听众讲话。说着说着,声调忽然高亢起来。他说:“要从严治党。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在于是不是有一个好的党。”字字铿锵,全场为之动容。这是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最后一次大会。通过各项决定之后,王任重以主管常务的副主席的身份,用1个小时讲了6个问题。摆在他桌前并没有厚厚的讲稿,仅仅是一张巴掌大的纸条,上面匆匆写了二三十个字的提纲,然而讲来观点鲜明,逻辑严密,感情真挚,富有说服力。熟悉他的人们都说:这位老共产党人还是过去那样的风格呵!

1990年王任重在政协会议上(右起:江泽民、李先念、王任重)

1990年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王任重与安子介马万祺霍英东交谈

王任重于1917年1月出生于河北景县一个农民家庭,1932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冬在景县乡村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参加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建国前的16年,他主要是在冀南地区从事党和民主政府的领导工作,组织军民坚持平原抗日游击战争和支援人民解放战争。1937年、1944年两度被抽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修养和广泛的实际工作锻炼,使得王任重在32岁就成为一名日趋成熟的高级干部。1949年5月被任命为湖北省人民政府主管财经工作的副主席,在当时的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李先念的直接领导下,为恢复和发展湖北经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两年半以后,被派到当时直辖中央的武汉市加强领导。先任副市长,抓“三反”、“五反”工作。后来接任市委书记、代市长,夜以继日,部署民主改革,加强企业管理,筹划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武汉地区兴建的项目,着着都很出色。1954年省、市合并,中共中央任命王任重为湖北省委第一书记。这样,他便一步一步被时代推到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心。

现在中年以上的干部,一听人提起王任重,往往第一个反应就是说:“他可是陪毛主席横渡长江的呀!”是的,从1956年5月31日毛主席第一次从武昌蛇山下水,经历两个小时零三分钟,泅渡长江,在汉口丹水池登船起,直到1966年,毛主席每年不间断地在武汉畅游长江,都有王任重作陪。在游泳过程中,毛主席不时同王任重交谈,发表一些精辟见解。事后王任重在日记中都有记载。他们两人的年龄相差24岁,彼此相处却很融洽。王任重当然是出于对领袖的敬爱。毛泽东也器重面前这位年轻的地方领导人。双方直接接触始于1953年2月,这是解放后毛泽东主席第一次视察武汉。16日深夜抵达,19日中午离去,一共停留了两天半。王任重作为武汉市委书记,向毛泽东汇报工作,陪他游览。本来准备了不少书面材料,都没有用得上。毛泽东根据他想了解的情况提问题,不让人照本宣读。好在王任重把基本数据和典型事例都装在脑子里,信手拈来,回答得头头是道,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印象。毛泽东告诉王任重,他在大革命时候,有一次路过武汉,乘船去上海,被码头上的把头敲了竹杆。王任重马上谈了民主改革的情况和今后成立统一的搬运公司的打算,毛泽东点头称是。毛泽东要王任重带一位街长来谈情况。谈完,毛泽东笑嘻嘻地对那位街长说:“我好羡慕你的工作,每天跟群众打交道,最有意思。”王任重把这看做也是毛主席对自己意味深长的教导,牢牢记在心里,终生受用。1954年夏天,长江发大水,武汉关水位高达29.73米,比1931年堤防决口、汉口被淹的26.94米水位还多出2.79米。情况危急,全国都为武汉三镇150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担忧。在这个时候,王任重肩负武汉防汛总指挥的重任,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军民,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加固大堤,抢救险情,奋战100天,终于化险为夷,取得防洪斗争的伟大胜利。毛泽东为此感到欣慰,专门题词祝贺,他又一次加深了对王任重的认识。1959年6月,毛泽东经湖北去湖南到韶山,要王任重一起跟着去。这时“大跃进”的错误已经暴露,正在努力纠正“一平二调”的共产风的时候,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王任重在毛泽东面前揭起自己的短来了。他报告主席:我在麻城和县委书记一起在棉花地里锄草,县委书记向群众介绍了我的身份,并带头鼓掌,但是群众的掌声冷冷落落,证明群众对我们是有意见的。毛泽东听了哈哈大笑。当然这是一种苦涩的笑声。毛泽东也向王任重交心。他说:“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陈云同志对经济工作是比较有研究的。让陈云同志来主管计划工作、财经工作比较好。”韶山招待所请王任重为此行题词。他略加思索,写了四句话:“韶山风光依旧,人世几经沧桑。壮志已成大业,何须衣锦还乡。”没有料想到,这在几年后被有些红卫兵列为一条反对毛主席的罪状。王任重后来解释道:毛主席当时头戴草帽,脚穿布鞋,手里拿着一把大蒲扇。假如我把最后一句改成“草帽布履还乡”,就不会被人误解了。

1958年王任重陪同毛主席畅游长江

1959年王任重陪同毛主席回韶山(右起毛泽东、罗瑞卿、王任重)

王任重胸怀开阔,赤诚待人。放手让下级干部工作,出了问题又主动出来承担责任。对于他个人的缺点和失误,从不隐讳。不但向中央、毛主席检查,一有机会也向干部、群众检查。1952年有一天,武汉市委的机关报《新武汉报》在“读者来信”一栏,刊出了王任重的一封信。原来是他为写字潦草,使人家不好辨认,公开作自我批评。事情虽小,足以看出他的作风。他坚决执行“有错必纠”的方针。干部、群众的气逐渐顺了,积极性又起来了,实现了“三年困难,两年恢复”,到1963年全面好转。从1965年开始,湖北搞农业机械化试点,又做出了显著成绩,在全国走在前列。正当各方面情况越来越好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文化大革命”,形势急转直下。王任重自然也属于“很不理解”的一个,加上他同陶铸的亲密同事关系(陶是中南局第一书记,王是中南局第二书记),两人都受到毛泽东的赏识,同样是声名鹊起,这就无可避免地遭到林彪、江青一伙的忌恨。无情的打击接踵而来。1967年1月4日,江青接见所谓“专揪王任重代表团”,一箭双雕,既把王任重打翻在地,又把陶铸拉下了马。此后10年时间,王任重是在挨斗、监禁的种种屈辱中度过的。但是他始终忠于少年时代就立志服膺的共产主义事业,坚持得马列主义之书,思考国家世界之事。

1965年王任重和周恩来在南湖机场

1965年王任重陪周恩来陈毅观看大歌舞《东方红》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王任重带来了政治上的春天。由于邓小平、陈云、叶剑英、李先念等几位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干预,王任重被彻底解放了,出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第二年春上调北京,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王任重懂的农业,了解农民的心理和愿望。他深知在长期动乱之后需要使广大农民休养生息,逐步摆脱贫困的状态。他根据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深入实际,同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商量,对推行生产责任制作了不少探索。他作报告,响亮地提出:“尽快使农村富起来。”王任重主管全国农业工作只有一年时间,然而至今仍然对农业保持极大的兴趣。他究竟是农民的儿子呵。离开农业领导岗位之后,无论在中央书记处,或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每年每次外出视察检查工作,他都要询问当地粮食、棉花的生产情况,化肥、农膜供应如何,农民的境况怎样。直到现在,他还同全国著名农业先进单位--河南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村及其领导者史来贺保持着联系。

王任重和叶剑英一起

1978年王任重在陕西省委扩大会议上

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

1980年2月,中央举行十一届五中全会。王任重在会上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兼任中央宣传部部长,负责整个意识形态的工作。这是一次重大的变动。如果让王任重个人选择,他还是志在经济,志在农业。但是,他愉快地服从了党的派遣。当时正处在拨乱反正,各种思潮泛滥的关头,既要用主要精力批判“左”的错误思想影响,又要反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右的思想认识。王任重在两方面都做了许多工作。比如文艺方面吧。王任重在担任新职两个月以后,即1980年5月,就在全国文学期刊编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强调指出一定要记取过去“左”的错误所带来的教训,“不使它重演”后,又恳切地要求文艺界注视正在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他提出了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方针问题。他说:“关于文艺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怎么提法,最近我们几个同志商量过。我认为,总的还是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祝词中的讲法。如果说得扼要点,是否就提‘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人们都知道,这就是今天为绝大多数文艺工作者自觉奉行的、不可动摇的方针。王任重十分重视宣传工作的基础建设。他亲自为中央宣传部的干部讲党课,勉励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干部不仅要学,而且要力求学得更多些,更好些,更深些。”他现身说法,要求大家实行“工作、学习、写作三结合”。在湖北省委工作期间,王任重自告奋勇,担任省委写作组组长,用“龚同文”的笔名发表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的政论文章,还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7年5月,王任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任内,出差湖北武汉。在东湖宾馆里,他一个人关在房里,用了三个半天时间,写了一篇题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论文,发表在同年第9期的《红旗》杂志上。现在虽已74岁高龄,他的许多重要文稿信札都是亲自动手,不要别人代劳。

1980年中央书记处成员合影

1985年王任重访问美国会会见里根布什

到了全国政协,王任重协助李先念主席主管全面工作。以他数十年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度的学识才干,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界朋友合作共事,胜任愉快。王任重性格中的一个主要特徽:胸怀坦荡,肝胆照人,在人民政协这个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尤其受到人们的欢迎。他每次发言,作报告,总是直抒胸臆,把自己的观点全盘端出来。如果有人指出其中确实存在的个别不妥之处,他总是高兴地接受,立即改正过来。

1989年王任重和赵朴初在一起

1989年政协茶话会上王任重与王光英夫人应伊利、王光美交谈

人们深信:王任重在全国政协的领导岗位上,致力于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稳定大局,发展国民经济,推进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一定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原载《中华英才》1991年第4期)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