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宿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②:动员各方力量精准脱贫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张家口12月9日讯(记者 张世豪)河北省安监局精准脱贫工作组入驻阳原县马圈堡村、贺家砦村、骆驼岭村三个村庄。驻村近一年以来,工作组通过动员各方力量为三村引进各种项目支持和捐赠物资总计上千万元。

工作组引进的丝瓜种植项目。驻村工作组供图

工作组引进的丝瓜种植项目。驻村工作组供图

 记者:今年以来,我们对于三地的帮扶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吴志鸿:3个村的灌溉机井严重不足是制约农业发展、影响农民收入的最要紧问题,特别是贺家砦村群众生活饮水都得不到保障。

为此,我们把找水作为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在局领导的亲自协调下,首钢集团出资为3个村免费打了7口井并负责建设泵房,以及3个村总计33.35公里的田间输水管线。此外,局领导还亲自带队赴冀北电力公司协调解决13套变压器。目前,各项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中。

孙贺军:鉴于贺家砦村常年干旱少雨,地下水资源极度短缺,打井并不能解决缺水问题,只有修建蓄水工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局领导协调下,中国水电七公司出资为贺家砦村修建一座1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冀中能源张矿集团蔚州矿业公司配合建设从2处废弃矿井引水工程。此外,为增加持续供水能力,新建1处10万方蓄水库项目。

目前,1万方蓄水池主体和周边护栏、坡顶道路等附属设施已经全部完工,2处引水工程的引水管线、水泵等已经全部安装完毕,现已蓄水4千方。新建的10万方截潜流蓄水库项目已完成土方工程建设。

张同军:为确保骆驼岭村按期完成脱贫出列任务,工作组积极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在骆驼岭村落地。在局领导的协调推动下,山东肥矿集团张家口能源有限公司确定在骆驼岭村建设30KW分布式光伏发电和300KW村级光伏电站扶贫项目。

其中30KW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企业垫资建设,待阳原县扶贫办验收合格全额转付,收益概算4.5万元,全部归村委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