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宿省安监局驻村工作组②:动员各方力量精准脱贫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张家口12月9日讯(记者 张世豪)河北省安监局精准脱贫工作组入驻阳原县马圈堡村、贺家砦村、骆驼岭村三个村庄。驻村近一年以来,工作组通过动员各方力量为三村引进各种项目支持和捐赠物资总计上千万元。

贫困中的贺家砦村。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贫困中的贺家砦村。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省安监局驻马圈堡村扶贫工程项目攻坚作战图。长城网 张世豪 摄

省安监局驻马圈堡村扶贫工程项目攻坚作战图。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记者:请介绍一下省安监局所驻三个村子的有关情况。

吴志鸿(省安监局驻阳原县工作组组长、驻马圈堡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马圈堡村是马圈堡乡政府所在地,海拔860米,现有人口629户,共1690人;全村共有贫困户293户、760人。

全村有耕地面积4000多亩,平均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水浇地面积仅1000余亩。村民以种植谷、黍、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养殖以零散喂养鸡、羊、猪为主,村集体无经济收入。该村道路状况较差,只有村主要街道硬化了2500米,其余街道或农田路均为土路。

张同军(省安监局驻骆驼岭村第一书记):骆驼岭村位于山中,海拔1100米左右,现有基本农田620亩。该村水土保持差,土地贫瘠,常年干旱少雨。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没有水浇地。种植以杏扁为主,养殖以零散喂养鸡、羊、猪为主,村集体无经济收入。该村道路状况较差,街道或农田路也均为土路。

该村现有人口126户、297人,其中常住人口97户,236人,60岁以上67人。全村共有贫困户83户、217人。2015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

孙贺军(省安监局驻贺家砦村第一书记):贺家砦村位于海拔1300米的半山坡,四面环山,比周围的村子都要高上百米。遇到雨雪天气,无法进村也无法出村。

全村共有68户、176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1户、149人,但全村常住人口只有28户、46人;年轻人大多离去,原因多是外迁、上学或者打工,只剩下老人和部分中年人,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村民人均地十几亩,但因严重缺水,耕地的产量不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