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年孙中山身边有许多才人 为何蒋介石能脱颖而出


来源:人民网

他在日本留学学习军事,是日本留学生。军人出身,手上有武装,这是他的重要资本,此外,他是孙中山周围少数的具有现代军事知识、受过现代军事训练的人。此外,蒋介石对孙中山很忠诚,他很崇拜孙中山。第三个原因是,蒋介石有江浙金融资产阶级的支持,他们出钱、借钱、帮蒋发行公债、国库券。

核心提示:他在日本留学学习军事,是日本留学生。军人出身,手上有武装,这是他的重要资本,此外,他是孙中山周围少数的具有现代军事知识、受过现代军事训练的人。此外,蒋介石对孙中山很忠诚,他很崇拜孙中山。第三个原因是,蒋介石有江浙金融资产阶级的支持,他们出钱、借钱、帮蒋发行公债、国库券。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对话杨天石——老蒋:好色、多疑、暴躁、任性、孤僻、自恋;但是坚毅、好学

广州日报记者:在公众心目中,蒋介石非常多疑、暴躁,而且不太讲信用,是“坏人”,那么,在你的研究中,真实的蒋介石究竟是什么样的?

杨天石:长期以来,人们对蒋介石的印象不仅仅是多疑和暴躁。最主要的是8个字,“人民公敌、独夫民贼”,可以说是中国天字第一号的大坏蛋。这个印象是在1946年到1949年三年期间,这三年中,国共内战,两党处于生死决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口号是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对他的批判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面。

但是,蒋介石活了88岁,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我们今天看他,不能只看内战的那3年,3年对于他88岁的一生来说只是个很短暂的时期,今天我们要看的是他的一辈子。综观他人生的88年,至少对他的评价是很复杂的。

蒋介石个性有六大毛病

广州日报记者:那么,根据你的研究,蒋介石的个性有哪些问题?

杨天石:我归纳为六大方面。其一,好色;其二,多疑;其三,暴躁;其四,任性;其五,孤僻;其六,自恋。这是他早年性格中的六大问题。

当然他也有优点,一是坚毅有恒。比如,蒋介石坚持记日记,从1915年开始到1972年,这57年间,他日日如此,一天不落。许多外国领导人,包括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在内都不记日记,一些领导人虽然记却也没有坚持如此之久,这非常不易做到。蒋介石的笔记全部是用毛笔一笔笔写成。

广州日报记者:除了有恒心,他还有其他什么优点?

杨天石:他的第二大优点是好学,他读书非常勤奋,一辈子读书的范围很广,包括中国古籍、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等等,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个领域。并且几十年坚持不懈,哪怕是在重庆大轰炸期间,他依然在防空洞里专心读书。

广州日报记者:孙中山身边当年有许多人,为什么蒋介石脱颖而出?

杨天石:这主要是孙中山对蒋介石的信任,孙中山身边当年有许多战友和助手,比如胡汉民、汪精卫、廖仲恺和朱执信。这四个人都是孙中山非常信任的人,为什么最后蒋介石会成为孙中山的接班人呢?其中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

就偶然因素看,他的两个重要助手,比如廖仲恺和朱执信,按照我们的眼光来说可能是最好的接班人,因为他们都是左派,但是这两个人都很早去世。胡汉民在早年得到孙中山的充分信任,但是后来在联俄的问题上和孙中山产生分歧,因此,孙中山在后期并不很信任他。汪精卫当时也是左派,在很长的时期内,他在国民党中的地位和声望都比蒋介石高,但是,汪是文人,对于军队没有什么影响,其次,他没有毅力,遇到挫折和打击就跑掉了;第三,汪精卫在政治上左右摇摆,更多的是个政客,身体也不好。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