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意志第一帝国差点因两个男人不肯互吻对方而难产


来源:人民网

两个大男人为了一个吻僵持不下,场面极其秀逗。

核心提示:仪式进行到这里还是皆大欢喜,然后按惯例,教宗要亲吻一下新皇帝,这个吻有个特别的名字,叫“和平之吻”,表示教宗赐福给皇帝的意思。只要亲了这一下,加冕仪式就算胜利闭幕了。可是不知道是红胡子不懂规矩,还是他故意的,他居然把要给教宗牵马缒蹬的惯例仪式给忘了。于是,一根筋的教宗非要红胡子给他牵马缒蹬,然后才肯亲他;而红胡子坚持不牵马缒蹬,而非要教宗直接亲他。就这样,两个大男人为了一个吻僵持不下,场面极其秀逗。

腓特烈一世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孙世龙,原题:腓特烈一世:德意志第一帝国恐怖的红胡子,节选

1152年,30岁的红胡子当选德意志国王。如果是像我们这样的平头小百姓,走了狗屎运居然当上了国王,那非得高兴得找不到北不可,后半辈子除了充实后宫以外再没啥人生追求了。可是人家苗红根正的红胡子有着更高的理想——就是再升一级,当皇帝去。

前面说过,德意志诸侯选出来的统治者,只是德意志的国王,跟什么英格兰国王、法兰西国王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要想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当上(名义上的)欧洲共主罗马皇帝,就必须得到教宗的加冕才可以。

可呆在罗马的教宗们也不是善茬,一概不见兔子不撒鹰,除非像当年的查理曼大帝或者奥托大帝那样,为教廷立下盖世奇功,否则人家是不平白无故册封皇帝的。可是,就那么大点的一个欧洲,没那么多的盖世奇功好立呀,所以从奥托大帝之后,德意志国王们当皇帝的唯一办法就是进军意大利,兵临罗马城下用武力迫使教宗给自己加冕。

红胡子想当皇帝,也得走这条路。

其实,发兵意大利除了能得到一个皇帝的虚名之外,实际的好处也是大大的:当时的意大利北部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地方(直到文艺复兴时,北意大利还是全欧最富的地方;就算今天,北意大利也算得上全欧最富的地方之一),况且从名义上说,北意大利也是罗马帝国皇帝的私人领地,所以发兵意大利,不仅能大捞一票,而且还算合情合理合法的大捞一票。

于是,像绝大多数德意志国王一样,红胡子也想搞意大利了。

不过,常言道攘外必先安内,红胡子可不想自己一出兵,德意志境内那些不老实的诸侯们就在自己的背后捅刀子。所以在1150年,他放手让自己名义上的下属、事实上的盟友,绰号叫“狮子”的萨克森公爵亨利去侵占易北河以东原本属于斯拉夫的土地。不光这样,红胡子还把狮子亨利领地上主教们的任命权交给了他,为了换取狮子亨利的军事支援,红胡子甚至还赶跑了巴伐利亚的原领主,把巴伐利亚那好大的一片土地给了亨利。

那巴伐利亚的原领主咋办呢?

1156年,红胡子把被他强行拆迁的巴伐利亚的原领主,巴本堡家族的边地侯爵亨利二世册封到奥地利,为了安抚他还给他升级到公爵,这也就是奥地利疏远德意志诸侯,独立发展的开始。

把后方巩固了之后,红胡子就开始进攻意大利。在他漫长的一生中,红胡子曾经先后五次进军意大利,可谓是双手和胡子上沾满了意大利人民的鲜血。

1154年10月,红胡子第一次进攻意大利。进军途中,他意外地收到了教宗达西四世的求援信。

原来,有个叫阿诺德的教士率众起义,夺占了罗马。阿诺德仿效古罗马共和国,搞了个元老院,选了俩执政官,他还号召罗马全体宗教界人士艰苦朴素,自主办教,把个作威作福的教宗老儿给轰出来了。

红胡子接到求援信,大喜过望——这下他可以名正言顺地趁乱进攻罗马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