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在北大荒时好粮食上交 人吃潮玉米饲料


来源:凤凰历史

可是此粮食非彼粮食呀,你想呀,你要的是饲料,就算那时候人老实,人家也没必要“快收快打备战粮”的把好粮食给你。于是没晾干的玉米、半潮湿的玉米面在麻袋里几乎发酵成团,运到连队时倒都倒不出来,形象地说,炊事员往外倒玉米面的时候,要一边踢一边倒。

这回是平平他妈想他了,在干校的老妈估计也没啥可寄的,但这独生子在北大荒“嗷嗷待脯”估计老妈也有耳闻,要不就是心灵感应,反正平平他妈竟然炼了好几斤猪油给寄来了。也搭着这边冷,一点没坏。特别是那装油的家伙别致,是他们家的大号茶壶,那时候还没有可乐瓶子啥的容器呢。那壶我记得,在他家玩的时候我就看见过,上边还有一幅画,题款是“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壶嘴上还掉了一个茬,里边还渍了点黑泥或者茶锈。他妈也是,竟然连着黑茶锈都一并给寄来了。

猪油,那是什么东西!只一刻,香气就传遍了整个宿舍。平平就是倒霉,邮包来的不是时候,正赶上开饭。闻到香气后,宿舍里的人一下都走了,安静的屋里就剩平平一人在看家信了。不知道他老妈说啥了,反正平平是翻过来调过去地看。没一会,那帮去食堂的人像蝗虫一样回来了,平时一个人连两三个都吃不下的小饼子,今天每人两手都举着用筷子串成串的小饼子……

几乎是没人搭理还在看信的平平,一把把长把钢勺伸进茶壶,根本没人在意壶嘴上那黑黑的污迹。勺子下得深,有点像修水利时那锋利的桶锹插进草筏子,那个痛快。抹在小饼子上的猪油,会就着热气渗透到玉米面的缝隙里,刚才还丑陋不堪的小饼子,瞬间就金黄起来,看着都那么松软,咬一口,没得说了。要是撒上点白糖,盐也行,啊,那还有的比吗?

就在大家你一勺我一勺地暴吃猪油抹小饼子的时候,平平看完信了,发现猪油几乎见底了,他飞也似地冲向食堂……等他回来,掰开小饼子,用钢勺在大茶壶里转了一圈,也没舀上一勺猪油。他干脆把小饼子塞进壶里,干干净净擦了一遍,再用筷子把壶嘴里的油捅出来,满足地吃进第三个小饼子。

白驹过隙,当我沉浸在往日的回忆里,给大家汇报的时候,平平老婆来短信了(他夫人也是同连战友),说他们正在祁连山间流连着呢,人家俩,自驾游去了。估计这会他们是想不起来那罐猪油的。可我想着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