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谈|长征中,中共中央为啥召开了这么多次会议?


来源:中国军网

长征中的各种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实施正确领导的科学方法,是重大决策的需要,是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和强大力量的需要。

原标题:专家谈|长征中,中共中央为啥召开了这么多次会议?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家谈”系列文章⑨

长征为什么有这么多会议

■翟清华

长征是中国革命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段历史。党和红军处境之险,转变之巨,牺牲之大,决策之难都是空前的。

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

长征中的各种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实施正确领导的科学方法,是重大决策的需要,是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和强大力量的需要。

一会议决定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长征中,党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的集体领导作用,这是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它的领导方式是区别于一切资产阶级政党和军阀等利益集团的。它不是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而是通过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来实现的,是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施的,是集体领导。这个集体领导的表现形式就是党的会议。长征中的绝大部分重要会议,都是党的会议性质。

党实行集体领导的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即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湘江战役后,为克服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擅权妄为,猴场会议就明确规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遵义会议后,党逐渐恢复了被破坏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作用。

中央还就这一问题致电中央分局和红二、红六军团,要他们建立军事集体领导,重要的军事问题都要经军委分会讨论。中央红军各部队也逐步在团以上单位恢复党的集体领导制度,通过集思广益,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克服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不正常现象,实现了集体决策的常态化,保证了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和时效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