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大林是否军事无能:二战中苏军累积损兵2700万


来源:人民网

20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首次披露了其在卫国战争中军队的损失情况:2700万。这说明了斯大林在军事上的无能,尤其与德军损失285万的情况相比。

核心提示:20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首次披露了其在卫国战争中军队的损失情况:2700万。这说明了斯大林在军事上的无能,尤其与德军损失285万的情况相比。

斯大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春来/主编,原题:丘吉尔散布假情报苏德战争爆发斯大林竟毫无防备

斯大林因为在卫国战争初期所犯的严重错误而受到赫鲁晓夫和苏联历史学家的诟病。擅长政治游戏的斯大林为何对德国的突袭毫无防备?随着各种档案材料的公布,一条小小的线索渐渐地走出了历史的帷幕。

1941年6月22日拂晓,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进攻苏联,苏德战争全面爆发。长期以来,由于档案资料的限制,有关苏德战争爆发的原委和细节笼罩着不少神秘色彩。在苏德战争爆发61周年前夕,一位名叫纳瓦罗佐夫的军事史专家发表了题为“希特勒由于丘吉尔而几乎赢得胜利:一段现在依然是新闻的历史”的文章,指出:苏德战争之爆发,最直接原因是丘吉尔为祸水东引、离间苏德关系而故意向斯大林和希特勒散布假情报战术所致。

德国突袭波兰之后,英、法对德宣战。1940年春,德国开始大规模地进犯西欧各国,形势对英国越来越严峻:法国很快被德国闪电战击败,苏联实际上成了德国盟友,德国开始对英国实行狂轰滥炸……人们还估计,联手瓜分了波兰的希特勒和斯大林,极可能继续瓜分世界其他地方。斯大林的所作所为似乎也表明了这一点,例如,向希特勒源源不断地提供战争所需的各种生铁、棉花、粮食、锰和硫磺等原材料。而且,如果斯大林允许德军自由通过苏联边境向印度这个英国后方基地发动进攻,后果会不堪设想。英国人还有更可怕的担忧,那就是苏联加人德国阵营,联手对付英国。

在这种万分艰难的处境下,实施离间苏德同盟的祸水东移策略,就成为当时英国丘吉尔政府生死攸关的大事。

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开始制订在1941年5月对苏发动进攻、占领苏联欧洲部分的巴巴罗萨计划。但丘吉尔在其《二战回忆录》中称,一直到1941年6月12日,也即德国对苏发动进攻前10天,他手里也没有希特勒企图进攻苏联的任何确切情报。在搜集了有关英国官方关于希特勒可能对苏发动进攻各种看法的情报后,苏联驻英大使梅斯基在1941年6月21日,也即希特勒发动进攻前一天发给莫斯科的电报中说:“我依旧相信德国进攻苏联是极不可能的。”

1941年4月19日,丘吉尔指令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克里普斯将一份英国方面的备忘录转交给苏联人民外交委员会委员维辛斯基。在这份备忘录中,丘吉尔警告斯大林说,“如果英德战争持续时间过长,英国将受引诱而与德国达成结束战争的和平协议”。英国这份特殊备忘录的目的十分清楚:要使斯大林相信,如果他不是傻瓜的话,那么他应该现在就向德国毫不迟疑地发动进攻。当时德军正把主力用于对付英国,丘吉尔的警告意味着,如果等到德英签署和平协议,德国就能集中所有兵力来对付苏联了。

实际上,处于讨论阶段的所谓英德和平协议,只是丘吉尔为了保护自身而特意散布的假情报。这种障眼法,对斯大林和希特勒两人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20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首次披露了其在卫国战争中军队的损失情况:2700万。这说明了斯大林在军事上的无能,尤其与德军损失285万的情况相比。要是斯大林真的知道希特勒要进攻苏联,他就可能先发制人以获得突袭优势,但如果斯大林相信希特勒不会对苏发动进攻,那斯大林绝对不会进攻德国。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斯大林是不相信希特勒会进攻苏联的。那么这些假情报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