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兄弟情深!8旬老人终身未娶 照顾残疾弟弟50多年

2016-09-30 11:29 新安晚报

上周一,在舒城县万佛湖边的管岭村里,84 岁的汪传运老人刚给81 岁的弟弟汪传太喂完饭,出了一身汗,就想简单擦下身子,哪知道突然眼前一黑,重重地摔倒了,头上鲜血直流……。汪传运说,当他苏醒后,忍着剧痛,爬到屋子里休息了一下。“当时我就想着不能死啊,我死了,他(汪传太)怎么办呢?”汪传运说,“他从小就残疾,我照顾了他50多年,他根本没法离开我啊。”

困境:越来越力不从心

前日中午,记者赶到了舒城县万佛湖,管岭村就位于湖边的山坳里。在青山绿树的环绕中,村子里一栋栋洁白的新房子显得很漂亮。在洁白的房子之间,一栋两层的陈旧房子显得很突兀,主人尽量用砖头、碎木头把房子的破窟窿堵住,这就是汪传运和弟弟汪传太的家。

走进这栋两层平房,已经是接近下午1 点了,只见一名身材高瘦的老人正在用电饭锅煮饭,他就是汪传运。“我以前是出门打柴烧锅煮饭的。”汪传运告诉记者,可在一年前,他在厨房烧锅的时候,突然头一晕,一头栽倒在灶门口。“当时我还能喊救命,隔壁的邻居赶过来把我扶起来,又送到医院去了。”汪传运说,从那时候开始,邻居们不放心,就替他买了一块插线板,把电接到客厅桌子上,让他用电饭锅煮饭。虽然已经小心翼翼了,可邻居们还担心,汪传运毕竟年纪大了,难保哪一天会再次出事。果然,上周一,老人再次摔倒了。

“当时我摔倒了,都没力气喊救命,我是一点点爬到卧室里,躺着睡了一个下午。有了一点力气,我就自己起来,找了点药涂。我不好意思再喊邻居了,这个伤我就没去医院,它自然愈合了。”汪传运说着,情不自禁地摸了摸头,头顶上,赫然还有一个铜钱大小的疤。

担忧:我走了,你咋办?

摸着自己头顶的疤,汪传运也想不通,自己怎么有这么顽强的生命意志呢。“大概都是为了他吧。”汪传运指着大门边一间崭新的小屋,含糊不清地说。说着,他拿起半缸煮好的饭,来到小屋门口。小屋里,一名更加消瘦的老人正躺在床上,床上还有块吃剩的蛋糕。他就是汪传运的弟弟汪传太。“这房子是政府出钱帮我们盖的。这是家里最好的房间了,我就让二弟住了。”老人说,还有一些好心人,时不时给他们送来一些好吃的。“昨天,有好心人送来一个蛋糕,我就留给他了。”

记者和汪传运一起走进小屋,一股浓烈的汗味、粪便味道扑鼻而来,可老人恍若未觉。他自然地端着饭坐到汪传太的身边,给他喂饭,又不时地抹掉粘在弟弟脸上的米粒。

“你在新房子里都一年了,连门都出不了,我做饭喂饭,大小便都帮你收拾,真的累啊。”汪传运嘟囔着说。似乎是听懂了哥哥的话,汪传太张嘴想说什么,可半天他发不出任何的声音了。“你看你,起床起不了,眼睛也看不见了,现在说话都说不了了。”汪传运看着汪传太说,“我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我如果早走的话,你咋办?”

功劳:拉扯大三个孩子

当汪传运在喂饭的时候,一些热心的村民过来看望他们。村民们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汪传运很了不起,他们一家弟兄姐妹4 个,他是老大。“汪传太是老二,从小身子就残疾。”一位村民说道,长兄如父,汪传运从小就和爸妈一起照顾汪传太。当兄妹四人长大后,三妹结婚嫁人,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可是,很不幸,三妹年纪轻轻地就去世了。结果,汪传运早早地负担起了抚养残疾的二弟以及两个外甥女和一个外甥的责任。“汪传运的爸妈去世之后,他就一个人抚养二弟和三个孩子了。他负担太重了,也没有结婚。你想想,他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就会种地,也没有文化,拉扯一个残疾人还有三个小孩,真的太不容易了。”

村民们回忆说,为了照顾弟弟,汪传运也没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里种菜种粮食。

提起照顾弟弟以及3 个孩子,汪传运眼睛里突然有了泪水。他告诉记者:“我老父亲走得太早,老母亲又不能干活。我差不多单独照顾他(汪传太)50多年了。”

家里需要照顾的人多,所以一贫如洗,家里一直没有为汪传运说成一门亲事。提到这件事情,汪传运很遗憾,他告诉记者,双亲陆续去世的时候,都为老大不能娶亲而愧疚着。

“现在老了,3 个孩子也成家了。外甥在工地上打工,还在村里盖了这栋房子。他在灵璧成了家,就把这栋房子留给我们了。”汪传运说起这件事情,一直很开心。

心愿:带弟弟出门转转

照顾弟弟半个多世纪,把3 个孩子拉扯大,汪传运老汉一贫如洗,也没能结婚。可老汉很乐观,他告诉记者,如今他和弟弟都吃上了低保。“弟弟也有新屋子住了,一些好心人时不时给我们一点蛋糕,一点糖。这些我留给二弟。”老汉说道,“我感谢这些好心人,经常能想到我兄弟两个。”

汪传运给弟弟喂完饭后才回到堂屋,盛了一碗白饭,就着咸菜扒了几口。“现在我都这个岁数了,别的我都不需要了,可我还有个想法。”汪传运说,“二弟有新屋子住,可他已经没力气出门了,我每天只能在屋子里扶着他走上两步,根本没法出房间门。”汪传运说,他有个愿望,就是有辆能推动的小车,能带着弟弟,走出大门在村里转一转。“他好久没出门了,眼睛也不好使。可我能觉察到他特别急,想出门。他出不了门都憋坏了,他还朝我发脾气。我真想推他出大门感受感受,他的心情也会好一点。”

如果你能帮助汪传运老人实现愿望,请拨打本报热线962000。

朱琴孙琳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向凯/文项春雷/图

责编:朱晓晨 PX018

为生命倾注力量,
为心灵点盏明灯。

进入栏目首页

暖新闻官方微信号

来点暖心的!
扫这里

凤凰精品

  • 暖新闻
  • 图片特刊
  • 在人间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