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事医学科学院65年历史中的三位红军博士


来源:中国军网

他们都来自贫苦农家,靠着奋发图强走上红色医学道路。他们走过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挽救了我党我军无数将士的生命。他们奔赴苏联留学,归来后,先后集结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大旗下,成为领头雁。

原标题:军事医学科学院65年历史中的三位红军博士

7月29日,纪念建军89周年之际,军事医学科学院领导来到301医院看望慰问住院的革命前辈。那一天,时间仿佛凝固,曾经的红军红九军团军医涂通今,如今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峥嵘的102载岁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皱纹。他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也是目前唯一健在的红军博士,更是从长征出发地走出的开国将军。

从雪山草地飞来的红色“神鹰”

——记军事医学科学院65年历史中的三位红军博士

□沈基飞

他们都来自贫苦农家,靠着奋发图强走上红色医学道路。他们走过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挽救了我党我军无数将士的生命。他们奔赴苏联留学,归来后,先后集结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大旗下,成为领头雁。

他们就是我军历史上三颗闪亮的将星——红军博士钱信忠、涂通今、潘世征。

潘世征:英年早逝的石河子大学创始人

【人物简介】潘世征,1916年生,湖南宁乡县人,原名潘是真。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旅、师、军和军区的卫生部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1年赴苏联学习,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获医学副博士学位。1961年7月,因病在青岛逝世。

湖南宁乡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走出了刘少奇、谢觉哉、甘泗淇、陶峙岳等我党我军一批高级领导人。

●白求恩的得力助手

潘世征生于贫苦家庭,幼年只读过三年书。14岁参加红军后,他当了一名看护兵。文化底子虽薄,但他喜欢读书,总是背着一袋子书,其中有医学书也有文学书。行军打仗的间隙,他就坐在路边上读起来。有时候,因为军情紧急上级严命轻装,潘世征舍不得扔掉书,可又不能不执行命令,只好看一页撕去一页。直到一本书被撕完,彻底“轻装”。就这样,潘世征的文化水平逐渐有了提高,医学知识也日益丰富起来。

1939年1月,著名的白求恩医生为359旅开办了实习班,时任359旅卫生部政委的潘世征也参加了学习。实习结束时,他在日记里写到:“十天,胜于读书十个月,每一个学员都感觉空空而来,满载而归……”

然而,一件误会却让潘世征和白求恩结下了深厚友谊。

一天,白求恩在病房里发现一名上肢负伤、但没有处理好的伤员,因没有及时上夹板,右臂已经变形,一块犬牙状的长骨露在外面,伤口散发着恶臭。白求恩异常生气地说:“这是谁干的事?”本来,这事应由一个刚从农村参军的看护兵负责。但潘世征认为,自己是卫生部政委,出了问题应承担责任,就说是自己干的。白求恩对他作了极严厉的批评,潘世征不让人辩解,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那个伤员的右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被锯掉了。事后,潘世征追查了这起事故,又亲自到王震那里作了深刻的检讨。

可白求恩却对潘世征产生了误会,当场毫不客气地说:“请你回去告诉王旅长,我认为他派你来学习是错误的,我不能接受你这样的学生。”

当时,恰好有个卫生员请病假,潘世征接受了大家的建议,“冒名顶替”留了下来。因为灯光暗谈,人员杂乱,白求恩当晚没有发现,直到第二天中午查病房时才认出来。后来,白求恩看到潘世征管的病房特别整洁,照护伤员特别周到,听课笔记详细工整,实习时十分成功地完成了难度较大的手术,才改变了对他的印象。白求恩开始怀疑:“这样一个热爱伤员、专心学习、精通技术的同志,怎么会做出先前他看到的那一幕事情?

不久,白求恩从翻译口中知道了整个事情的真相,非常感动,也深感惭愧。他彻底消除了对潘世征的误会,手把手地指导他做手术,帮助他整理手术图谱,耐心地给他讲解医学理论,使潘世征迅速成长为一名八路军的著名外科医生。

白求恩还为此事给王震写了封信,作了自我批评。白求恩批评人是毫不留情的,对自己的过失,也绝不含糊。他说:“为了真理,为了事业,我不怕把面子丢光。”

王震了解到这件事的始末,更加尊敬白求恩的高尚人品,对潘世征肯为革命负责的精神也非常赞赏。

●亲手组建石河子大学

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之后,王震约见潘世征。两位革命老战友彻夜未眠,从红军开创时期谈到井冈山以及当时的西北战场,但主题始终围绕着医疗卫生工作。潘世征介绍了我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经历和存在的“缺医少药”“人才缺乏”两大问题。

在革命战争年代,指战员们南征北战,风餐露宿,很多同志身体疾患较多,50%患有脚腿病,大大影响了战斗力。在战士伤亡统计中,20%以上是因救护和治疗不及时所致,很多战士在艰难的医疗过程中往往因疼痛难忍而要求结束自己的生命,所以,部队中流传着一种“宁可战死不愿受伤”的情绪。

两位老战友又谈到了南征北战中所看到的农村的医疗情况。憧憬着新中国的美好前景,他们俩达成共识:要将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彻底改变,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说到这,王震激动了:“我想好了,尽快建一所卫生学校!这个重担和任务就交给你了!”“坚决完成任务!”两位革命前辈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1949年8月1日,第一野战军解放了甘肃陇南重镇——天水。此地有多家医院,设备和人员条件相对完备。8月3日,王震在甘肃天水火车站西站,组建了兵团卫生学校筹备委员会,并立即开始招生。9月25日,兵团卫生学校师生600多人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首任校长潘世征满怀激情,表示决不辜负领导和战友的期望,尽力办好卫校。

从此,一支由人民军队创办起来的卫生学校,随着解放军西进的步伐,在硝烟中诞生、成长、发展和壮大。这个由人民军队创办起来的卫生学校,为21世纪西部绿苑中崛起的高等学府——后来的石河子大学奠定了基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