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口述史出版


来源:凤凰历史

即将出版的东北抗日联军系列出版物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国家图书馆与中信出版集团合作,即将出版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系列出版物《我的抗联岁月--东北抗日联军口述史》《最

即将出版的东北抗日联军系列出版物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国家图书馆与中信出版集团合作,即将出版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系列出版物《我的抗联岁月--东北抗日联军口述史》《最危险的时刻--东北抗联史事考》和《请把我埋在战斗过的地方--追寻抗联记忆》。

其中,《我的抗联岁月--东北抗日联军口述史》是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口述史料采集和整理的阶段性成果。2012年3月,中国记忆项目启动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抢救性文献资源建设,对东北抗联战士及抗战亲历者、抗联后代、抗联历史研究者进行口述史访问及照片、日记、出版物等相关资料收集,历时3年,先后在北京、辽宁、黑龙江、湖北、新疆、广东、吉林等7个省(市、自治区)采集或收集78位受访人的口述史料。其中包括所有健在的东北抗联战士22位,东北抗联家属或后代36位,抗战亲历者13位,抗联历史研究者7位。此书系从中选出20位口述史受访人(其中东北抗联战士16位、东北抗联后代4位)的口述史料,配以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整理编辑而成,全书共计22万字。

《最危险的时刻--东北抗联史事考》和《请把我埋在战斗过的地方--追寻失落的抗联》是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特邀专家史义军、姜宝才在参与口述史采访和相关史料收集工作过程中,对相关历史问题进行研究、考证,并就相关人物、事件进行介绍和评论的文章集成,共收录《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冯仲云传奇》《饥饿和寒冷是东北抗联的天敌》《为抗联作证的人》等60余篇文章,共计50余万字。

此三种出版物已分别纳入中国记忆项目"中国记忆口述史""中国记忆丛书"两个出版序列。目前已完成各项编辑工作,即将于9月中旬全面上市。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