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铁环:抗联里难忘的童年记忆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是1927年1月出生的,今年85岁了。我的爸爸叫王贵祥,我的妈妈叫池明生。我的老家在密山县(现黑龙江省密山市)。我七八岁的时候,日本鬼子来了,我们村的人就都出来参加了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是1927年1月出生的,今年85岁了。我的爸爸叫王贵祥,我的妈妈叫池明生。我的老家在密山县(现黑龙江省密山市)。我七八岁的时候,日本鬼子来了,我们村的人就都出来参加了抗联。我和父母当时在抗联七军三师,我爸爸是团长。我那时候在抗联队伍里基本上就是最小的,大人们都照顾我。我腿脚好,队伍转移的时候,从来不用人背,我跟着跑。我还有个弟弟,我们出来参加抗联的时候他才两三岁,行军打仗的,我爸妈实在顾不上带他,我就整天背着他,到了吃饭的时候喂他吃饭。在抗联队伍里,小孩和大人们吃饭、穿衣都是一样的,也没有人说到多大岁数才算参加抗联,反正你来了,跟着抗联走了,你就是抗联的一员。

到冬天的时候,快过年那会儿,我们都回山里了,回密营过年,那时候开晚会什么的可热闹了,文艺活动搞得可好了。也记不清都唱的什么歌了,反正都是那时候自己编的抗联的歌。抗联那时候也有统一的歌曲,每个军都有统一的歌,有十几首歌呢,现在我都忘了,那时一到开晚会,大家一唱就唱到半夜。除了唱歌,还演话剧、猜谜什么的,特别逗乐。

有人结婚的时候也会开晚会,大伙儿庆祝。也不知道当时从哪里弄的糖,开晚会的时候宣布谁跟谁结婚了,然后就吃喜糖。我愿意参加那个,因为我爱吃糖。我那时候小,谁都多拿点糖给我往兜里装。我那时候才七八岁,谁说哪里谁结婚,我就赶忙去了,就是为吃糖去的。

我爸爸三几年打日本鬼子的时候牺牲了。我只记得爸爸好长时间没有回来,我就问大伙儿,大伙儿都说不知道他上哪去了。半年多以后,我才知道他牺牲了。那时候牺牲的人没数啊,今天看见这个人挺好的,明天可能就没了,那也没办法。要是看见谁没回来,一开始还问一问上哪去了,后来都不敢问了,没回来就是没了。一个队伍里的同志,打一次仗,就减少几个。哎呀,那是真难受,要难受好多天。后来谁牺牲了,大伙儿都不再说了。

我七八岁就跟着部队跑,抗联的首长、那些叔叔大爷们对我都挺好,都挺关心我的,尤其是一打上仗,非得把我拽到他们身边,就怕我走散了,掉队了,就吹口哨找我,可惦记我呢。我要是走远了,找不着了,就听口哨,口哨声是从哪来的,就知道往哪儿跑去找他们。我真感谢这些叔叔大爷。在抗联的这一段经历,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尤其是那些牺牲的叔叔大爷们,更忘不了……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