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保平:谁都不想当亡国奴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的老家在辽宁省锦西县,寺儿堡乡,蜂尾沟村(今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蜜蜂沟村)。当时锦西县很贫穷,县长都是日本派的,日本人当县长。当时宣传的就是“学会哇啦哇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的老家在辽宁省锦西县,寺儿堡乡,蜂尾沟村(今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蜜蜂沟村)。当时锦西县很贫穷,县长都是日本派的,日本人当县长。当时宣传的就是“学会哇啦哇,就把洋刀挂”,旗杆上到处都是日本太阳旗。我在学校读过一年多书。十几岁的时候,学潮开始,我们不愿意祖国被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吞并,学校就经常组织罢课等活动,我们也接受了一些革命思想,唱的就是“上洋学,打铜鼓,吹洋号……”。我们蜂尾沟北村,好多的青年学生不读书了,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经常破坏他们(日本人)的交通。

因为受地下党的教育,我们当时想救国,但是手里没有武器,所以当长春伪满洲国政府下令招兵的时候,我们就报名参军了。经过检查,我们当时虽然文化不高,但体格还是可以的,我们很多青年,就被招收当兵去了,编为伪满洲国靖安军第二团,我在第六连。因为我有些文化,就把我编到看护兵,在连队里头背药包。

当时靖安军六连驻守在东安镇,连长是日本人,叫荒谷成南。有三个排,排长都是中国人。因为我们六连,在共产党的教育影响下,全体士兵都想不当亡国奴,所以,我们明着站岗放哨,暗着和共产党联系。当时共产党主要在长白山一带组织活动,组织抗日联军。就这样,我们在祁连生、周岩峰、国如阜等几个人的领导下参加了1942 年7 月7 日的起义。

因为我们是边防驻军,配备了各种武装,我们就带着全部武装,包括日本人长期存放的武器,起义过江去苏联。我们本来想把荒谷成南揍死,但因为时间不允许,没成功。周岩峰当时是那日本人的警卫员,说来不及了,我们要赶快过江,如果晚了被发现,他们(日本人)就会阻止我们到苏联。就这样,我们带着所有武器,乘坐木船过江去苏联。当时有一个排长姓富,他拿枪要阻止我们,我们只好把他消灭了。另外还有一个叫杨上士(音)的,我们也消灭了。我们过江以后,一个叫鲁平(音)的在对岸喊话,叫我们回去,说回去会宽大处理……我们则用火箭炮回答他。

就这样,我们七十多人过江到苏联。边防部队对我们进行了审查。因为他们亲眼看到了我们的起义暴动,所以得到苏联的最大信任。过江以后,给我们开了欢迎会,周保中讲了话,赞赏我们是中国有骨气的爱国青年,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主力军。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