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联吕老妈妈:儿子儿媳抗日牺牲 她成了所有抗联人的妈妈


来源:凤凰历史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我妈妈梁树林这个名字还是李兆麟给起的。原来抗联都叫她老吕太太、吕老妈妈。李兆麟说,你也没有个名字?我妈说叫啥名字?他问,你娘家姓啥?我妈说我娘家姓梁。他说,成天在这林子

 

 

文章来源《我的抗联岁月》 资料图

我妈妈梁树林这个名字还是李兆麟给起的。原来抗联都叫她老吕太太、吕老妈妈。李兆麟说,你也没有个名字?我妈说叫啥名字?他问,你娘家姓啥?我妈说我娘家姓梁。他说,成天在这林子里,你叫梁树林吧,就这么给起的。

满洲国的时候它不让你好啊,日本欺负咱啊,杀中国人就像杀小鸡似的。在石头河子,他都弄上卡子,过来一个杀一个。那边是日本团,在横子河子那边那个岭上,那人杀老多了,杀了都扔那沟里,到春天臭啊,把人都杀了。这都起来了,也不种地了。都是逼的,要是逼咱们,就起来抗日呗,大伙儿起来都打日本就得了呗。

当时就在小亮河那边,我妈就活动大伙儿都起来抗日,参加抗联。我妈就是在老街基那边活动,叫人抓去了。抓去了我妈承认什么了?跑头子,懂吧?就是一男一女,搞对象那意思似的,跑头子。她没承认参加抗联,承认参加抗联就死了。后来又叫日本抓起来一回,上大挂,把她吊起来,打,怎么打也不招。问她抗联都有谁,她说就我家干了,我们全家抗联,不说别人家,就我家。

我俩哥哥、我嫂子参加抗联,都牺牲了,不到一百天,都死了,就剩我们这小崽儿了。我妈当时就疯了,要投井,叫我们邻居家老李大叔一把拽住了,要不给拽住就投井了。后来一直也没好,老得看着她。动不动就挎一筐明子,拿着洋火,要点“狗窝”去。我妈管日本子兵叫狗,“狗窝”就是日本子警察署。我们邻居看见就追,我那时候才九岁,也撵不动她啊,邻居就帮着撵,就是惹祸去啊她。

我那时候小,俺们这一家人就邻居家帮着。那时候我家就跟饭店似的,抗联的赵尚志、冯仲云、周百学他们,经常在我们家吃饭。周百学后来叫日本子抓去杀了,都说他挺刑不过叛变了,我妈说他没叛变,宁死不屈。赵尚志就跟我妈个人儿子一样。他来了吃饭啥的,照顾这个那个的。赵尚志刀条脸,小个儿不高,瘦,他不胖。那时候我小,9 岁。他跟队员们16 在俺们家,他到哪儿坐着,没有稳当时候。我说,妈,他是官?他像个猴。我妈说,你瞎说话!他就是那么个体性,上队员那边拉说乐子,逗队员乐,好吃饭。哪有好饭啊?到这边拉说点儿,到那边就那么逗我。

赵尚志带的那些兵来上我们家,也都像个自家人似的,啥都干,有啥活干啥活,吃饭也不挑,就这么个部队。我爹给他们起名叫“穷棒子队”。我爹说,瞅瞅你们穿的,你们就是穷棒子队。赵尚志就乐:“你说对了!”那儿啥都没有,上不来服装,你要是上珠河县买布,那都把你脑袋割下来,你敢买布去吗?珠河县那时候,小北门都把着。花子啥样他们啥样,一时半会儿上不来服装,那挂得稀巴烂,就这破烂队,就把国家争回来了,还都没文化,牺牲了很多人都,咱这国家,现在看挺好,得亏那破烂队啊。就抗联这破烂队,挂的那身上不像样,吃不好穿不好的,就他们把国家争过来的。

赵一曼那时候也净在我家吃饭。赵一曼不是四方脸,好像是长长脸,瘦,“瘦李子”就是赵一曼。赵一曼在我们家吃饭,吃着饭,我妈就哭着往外跑。那时候我们小,赵一曼姐姐就拽住她,也哭,说妈妈你别哭,你别害怕,我养活你!我哥哥、我嫂子都牺牲了,抗联的人,就都管我妈叫妈,没有一个不叫妈的。我妈一会儿指着这个说,你是我儿子,一会儿又指着那个说,你是我儿子。抗联的人都说:是,是……就哄她。谁去谁说养活她,都那样。赵尚志也哄我妈,他说你别愁,我们这些人都是你儿子,全国人民是你儿子,就这么哄他。我妈说,撒谎!还全国都是我儿子。赵尚志说,可不是咋的?后来抗战胜利了,还真是国家管我妈,养活我妈,一点儿也不假。我说,妈,赵后来有“八大妈妈”,东北是我妈,是黑龙江省选的。我妈上北京开大会,去好几次呢。我妈是老百姓,到北京,大家都恭敬我妈啊。回来高兴,她说没想到我还能见到毛主席,说毛主席给敬酒,也没说这么详细,就说敬酒。我说那你没给毛主席敬酒吗?她说敬了,互相敬酒,哭啊。毛主席也掉眼泪。毛主席一见咱们抗联人就难受,那真是,就说不上说啥了,就为国家出力,都牺牲了。

 

活动将于20169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责任编辑:马亚旭 PN09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