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独派”逼林全下台,还要蔡英文“换脑袋”

2016-08-31 17:53 凤凰资讯

深绿:林全和这些“部长”,都必须走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百日执政满意度大降,“台独基本教义派”无法再挺,他们点名指出,原因出在“老蓝男”(林全在深绿、“独派”眼中属于“偏蓝”的阁员,又因为他年龄偏大,所以被讥讽为“老蓝男”),要求行政院长林全下台;以及“外交部长”李大维、“劳动部长”郭芳煜、“国发会主委”陈添枝、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经济部长”李世光、“金管会主委”丁克华等阁员,都是内阁不受欢迎关键,必须走人。

除了前述点名者之外,还有“安静无声”的“财政部长”许虞哲,但即使许虞哲、李世光、陈添枝、丁克华皆是无党籍, 也都被视为亲蓝。至于民调吊车尾的“国防部长”冯世宽,蓝营点名他是阁员不满意度最高的榜首,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也认为,蔡英文给冯的观察期快到了,若还只有皮毛式的改革,危机还是会不断出现。冯世宽几乎被视为林全内阁“留校察看”的阁员。

台湾前“总统府资政”吴澧培

陈水扁时期的“总统府资政”吴澧培昨天(30日)把炮口对准林全。他说,林全绝对用不得、要下台,否则蔡英文没有明天。“独派”的“台湾社社长”张叶森更痛批林全,做不好还硬拗,“已闹到成家庭革命了”。

蔡英文“520”执政后,养猪户抗议美猪、许厝居民抗议迁校,都曾喊出“林全下台”。“独派”大佬吴澧培昨天接受电台访问时称,蔡英文上任后,“国安”团队、司法和财经改革错误。他并指出,林全在经济方面没作为,非常保守,经济很不好时应该要有“三支箭”(日本首相安倍的经改政策),公共投资、宽松政策与经济架构改变,但林全不是这样的人,没魄力怎么当领袖?

吴澧培称,危机变转机,第一步是人事好好改,“行政院长没换怎么行?”

“台湾社社长”张叶森

“台湾社社长”张叶森力挺吴表示,“吴澧培的言论,就是绿营的心声。”他们对蔡英文期待很深,林全应该多到基层走走,店是一家家关,“也有‘独派’大佬的社团,因为不景气募不到款,不得不倒闭,连我们社团募款,至今也是募不到一半。”他称,现在社会有够乱,还让社会一直吵,让大家觉得“有吵就有糖吃”,日前有人形的很对,“台湾真的是拿刀在捅自己”。

张叶森表示,林全用的人,以前都曾在朝为官,像李大维在扁政府时期就有很大权力(驻美代表),但还是没做好;陈添枝当过ECFA推手,结果搞得马英九民调只剩9%。还有张小月、郭芳煜,李世光、丁克华,难道要继续用这些国民党旧官僚替民进党执政吗?感觉就像请鬼拿药单,令人失望。

台湾“凯校”校长金恒炜不仅批林全,还要蔡英文“换脑袋”。他称,蔡英文执政100天,连中间选民支持者都跑光,仅剩下绿营支持者。吴澧培说的话,就是为绿营发声,现在连绿营都骂声连连,林全该换,但是换了一个林全,蔡英文的想法不改,还是一样。

曾共同拟定蔡英文族群政策的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认为,林全这100多天的表现,用4个字形容就是“心不在焉”。很多事情都是交给行政院秘书长陈美伶,蔡英文要仔细想想,到底自己是把林全当成什么,难道只是“加强版的‘财政部长’”?

施正锋称,其实就算内阁有不少泛蓝阁员,但只要阁揆够积极,一定还是能够带得起来。但是现在不积极处理问题,也鲜少整合各部会歧见,要等出事情再让蔡英文来收拾,“内阁已经不是意识形态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林全昨天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这要看谁请我下台”,对于吴抨击兆丰金洗钱案的处理,林全回应说:“如果是政治上要负责任,我绝对一定会负责任,不会有任何问题。”

不过,蔡英文力挺林全的立场很坚定,“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即表示,吴澧培是党内很重要的前辈,过去有很大贡献,对于他的个人意见,“我们尊重他”。

不过,外界认为新政府内阁改组调整,恐势所必然。

《中国时报》今天特稿说,蔡英文在1月16日以689万张选票赢得大选,当时大家对这位史上首位女领导人期待甚高,蔡英文有4个多月可思考人事,虽然作业时间甚久,内阁人事公布后,却饱尝“老面孔、老蓝男”等讥评。

蔡英文、林全

其实就林全本人而言,他曾明确表态不入阁,他既非民进党籍,也不喜做政治人物,因此林全无意出任阁揆这个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职位。但能获蔡英文信任且有革命情感的阁揆人选,偏偏只有林全最对小英的味。

支持者引颈期盼的新政府却是一个“拚装”内阁,有很多蓝营甚至是前朝阁员出线,但这并非出于林全决定,而是蔡英文与身边幕僚的集体决策结果,惟这些阁员表现不佳,最后却都得由林全概括承受。

例如被点名的这些部会负责人,真正由林全主导决策的人事,多在财金专业范围,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是林全钦点的政大帮,例如主计长朱泽民、“金管会主委”丁克华、“财政部长”许虞哲等人,迄今也尚未端出亮丽政绩,遑论为林全增添光采。尤其许虞哲上任之初因身体违和,尚未出面与媒体接触,但仅是论述政策,也是保守有余,令人摇头。

林全口才便给,政策论述理路清晰,有条不紊,亦颇具说服力,但整体内阁表现却未如预期。除背后有须配合蔡英文下指导棋的考虑外,林全过度被幕僚“保护”,导致诸多重大争议政策无法在第一时间亲上火线,错失拆解政治地雷先机,华航罢工是如此,一例一休的修法也是,兆丰银遭美重罚一案,更是慢好几拍才说清楚。

严格地说,内阁表现不佳,错不全在林全,蔡英文也应负一半责任,蔡政府若要力挽狂澜,内阁改组似难避免,英全两人应断然决定,今年底或明年初“立法院”休会后,将是一个行动的重要时机。(来源:中国时报)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