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因何事对儿子动怒:毛岸英 你想干什么?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勃然大怒,扔下笔大步走向毛岸英所在的房子。“毛岸英,你想干什么?!”

“你找谁结婚是你的自由,但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作你的主!”

“岁数不到就结婚的人多着呢……”毛岸英反驳道。

“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毛泽东显然火了,声音很大,几近于“吼”了,“我们的纪律你不遵守?我再说一遍,思齐不到18周岁就不许你们结婚!”

毛岸英对于父亲的“固执”很是生气,脸色发白,扭头就走,回到房间躺在床上哭起来,谁也劝不住,阎长林只好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勃然大怒,扔下笔大步走向毛岸英所在的房子。“毛岸英,你想干什么?!”毛泽东在门外吼了一嗓子,这应是对毛岸英的最后警告,房里的毛岸英被震慑住了,停止了哭泣,周围顿时变得很安静很安静。

几个星期后,毛泽东在村边散步时碰到从邻村下乡回来的毛岸英,毛岸英想避开父亲,被毛泽东叫住了。

“你不要躲我,结婚的事想通了吗?”

“想通了,是我不对。”毛岸英低着头。

“思齐呢?”

“她也想通了。我们已经商量好,过年以后再结婚。”

“这才像我的儿子嘛!”毛泽东满意地摆摆手,“你去吧。”

至1949年建国大典前夕,毛岸英和刘思齐结婚了。婚礼当晚,毛泽东在菊香书屋的西屋里准备了一桌饭,宴请的宾客也只有邓颖超、周恩来、蔡畅、李富春等人。毛泽东送了一件呢子大衣给儿子做结婚礼物,拳拳爱子心,全倾注在这件呢子大衣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