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溥仪忆大婚之日的意外:说错一句话 后果极为严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追忆,他在大婚当夜没有和皇后同房,而是去了养心殿。溥仪在书中记述:“回到养心殿,一眼看见了裱在墙壁上的宣统朝全国各地大臣的名单……想的只是:如果不是革命,我就开始亲政了……我要恢复我的祖业。”

核心提示: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追忆,他在大婚当夜没有和皇后同房,而是去了养心殿。溥仪在书中记述:“回到养心殿,一眼看见了裱在墙壁上的宣统朝全国各地大臣的名单……想的只是:如果不是革命,我就开始亲政了……我要恢复我的祖业。”

 

《你所不知道的溥仪发》 封面图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6年08月21日第A12版,作者:贾英华,原题为:你所不知道的溥仪

“末代皇帝溥仪的人生脉络众所周知,但诸多细节却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溥仪生前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哪些故事更接近历史真相?晚清研究专家贾英华历时三十年采访三百多位溥仪身边人,挖掘溥仪一生人所罕知的背后故事,揭示晚清宫廷闻所未闻的历史细节,于本书首次披露诸多珍贵照片及文物,让你换个角度看溥仪。”

他没在坤宁宫睡觉,而是“在养心殿和太监一直玩到天亮……”

传言大婚之后,溥仪并未与皇后婉容“同房”,而是半夜奔了养心殿——究竟去干什么?传言大多是不算数的。最可信的是当事人的记载。洞悉宫闱的三朝老太监信修明,当年曾写道:“钦天监之选择最不相当吉日,近世纪有三错误。穆宗、德宗、宣统三大婚礼,合卺之夜,皆当皇后月事来临,致而皆不圆满,终身不得相近。其为命乎?……花烛之夜,值皇后月事,皇上从此不到中宫。皇后固聪明伶俐,百法逢迎,希帝之喜悦,帝终不住中宫。”

若溯“合卺”一词,源于古代婚礼仪式。将葫芦一剖为二盛酒,新婚夫妇共饮合欢酒,名为“合卺”,后改用酒杯,于是又称之“交杯酒”。宋代行“合卺”礼,掷杯于床下,一仰一覆,喻示阴阳和谐。显然,溥仪大婚当夜并未“合卺”。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追忆,他在大婚当夜没有和皇后同房,而是去了养心殿。溥仪在书中记述:“回到养心殿,一眼看见了裱在墙壁上的宣统朝全国各地大臣的名单……想的只是:如果不是革命,我就开始亲政了……我要恢复我的祖业。”

笔者曾亲笔记录并整理了溥仪曾对最后一个妻子李淑贤说起的“大婚”经过。这里如实披露如下:溥仪掀开新娘婉容的大红盖头,看了看,相貌的确长得不错。他没在坤宁宫睡觉,而是“在养心殿和太监一直玩到天亮……”

溥仪对李淑贤的说法,弥补了他在《我的前半生》的自述。在《我的前半生》定稿过程中,迫于李文达追问,溥仪曾不得已透露了一些外界所不知的实情,正式出版时又做了删节。

溥仪大婚之后的情形,此时正在宫中当值的老太监信修明,还做了明确记载:“大婚以后,帝不曾近女色。后与妃独宿寒宫。”

对于久居宫中的老太监信修明的记述,应该是可信的。因为他曾直言不讳地说要在世上留下一部铁史传世。

虽然溥仪大婚当夜没和皇后同房,但宫中有个老规矩,第二天早晨皇帝和皇后必须觐见太妃(因宫中没有皇太后)。那么溥仪如何应对?

早晨,溥仪来到储秀宫去找皇后婉容,哪知婉容心情苦闷,闭门不开。溥仪于心有愧,想了想,劝将不如激将,只得叫太监孙耀庭告诉婉容,倘若皇后未醒,皇上只好一人去给太妃请安去了。此时,婉容一夜没睡,满眼红肿,一听到这话,马上开门迎进溥仪,略略打扮后,一同去给太妃请安去了。

大婚两天后,溥仪夫妻出面宴请中外各界人士。颇让大多数外国来宾吃惊的是,溥仪一张口,居然是一口流利的英语欢迎辞。溥仪在接见前来祝贺的外国来宾时,让各界宾客耳目一新的是,他们先被引到乾清宫享用茶点,并赐一个银盒作为纪念品。溥仪和婉容并不以皇帝和皇后自居,而站在西暖阁与来宾逐一握手,俨然一副“现代”做派。各国宾客多数声明,并不代表本国而来,而只是代表本人。想来,这恐怕也是为摆脱政治背景,避免卷入溥仪与民国政府的矛盾,而力图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最令外界惊诧的是,溥仪和婉容设宴招待时,竟然大胆改变了慈禧太后宴请外宾男女分宴的老规矩,应邀前来的男女宾客首次在宫内同桌共席。

溥仪为接待好外国人,还专门派洋帝师庄士敦出面款待外宾,并责成内务府专派三名精干人员——张勋复辟时的外务部大臣梁敦彦、前清外务部侍郎联芳和曾任海军上将的蔡廷干三人,负责“高层”斡旋。

可在人们眼里,溥仪是一个挺“个拗”的皇上。“个拗”源于满语的老北京话,意思是脾气古怪、奇特,不合群。按说溥仪大婚,照例要在重华宫的漱芳斋戏台唱三天吉祥大戏。据宫中档案记载,“敬启者,现由奏事处传出。奉旨:于阴历十四、十五、十六日,在漱芳斋听戏,钦此。特布达,专此即颂。公绥。”(《你所不知道的溥仪》,贾英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