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独家暖新闻:人狗情未了——中英联手千里追寻戈壁小狗(图)

2016-08-27 14:26 凤凰资讯 段段

手记:小Gobi失而复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凤凰暖新闻 段段

Gobi终于找到了。8月25日,经过新疆农业大学动物中心医院诊断,现居住在英国的澳籍男子迪恩·莱纳德(Dion Lenoard)失而复得的爱犬Gobi(戈壁)目前身体暂无大碍。下周,Dion将带着他这个传奇的小伙伴一同离开乌鲁木齐,为回英国做最后的准备。4个月后,Gobi就将飞往英国。

戈壁上,他和它一路同行

今年6月,41岁的英国男子Dion Lenoard和其他马拉松爱好者一同来到新疆,参加名为“戈壁长征”的马拉松比赛。而在比赛中,他和一只流浪狗产生了奇妙的友谊。

Gobi是在比赛第一天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的。比赛开始前Dion Lenoard在营地帐篷附近发现了这只流浪狗,起初大家以为它只是到此寻找食物,很快便会离开,没想到比赛开始后,这只爱凑热闹的小狗也跟着跑了出去。

“比赛时,它一直跟在Dion身旁,”理查德(Richard)是Dion在比赛中认识的朋友,当时他们被分在同一组。“Gobi一直跟着跑,尽管路并不平坦。在下坡时它甚至比人跑的还快,而当遇到河流的时候,Dion会把它抱起来。”

在路上,Dion和Gobi

这场马拉松全程为250公里,Gobi跟着跑完了一半。由于赛程中的部分赛段过于炎热,大家担心小狗的健康问题,它不得不被“禁赛”。最终,Dion拿到了第二名,在赛程的最后,他把这只在戈壁上陪伴了他7天的小狗抱起,共同冲过了终点线。 

Dion和Gobi冲过终点,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意外丢失, 他踏上寻找之路

Dion决定收养Gobi,然而还没等他带Gobi回英国,Gobi却不见了。

8月5日,Gobi从寄养人家中走失。此前,因为带流浪狗出境需要办理一系列检疫和登记手续,Dion将戈壁暂时寄养在主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家里,独自先回到了英国。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不仅感到很悲伤,而且有点生气。我不是要责怪她(寄养人),她只是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但是Gobi不见了。”

17日,Dion知晓了Gobi丢失的消息。尽管乌鲁木齐的爱心人士已经在群策群力地帮他寻找,他还是执意跟老板请了假,在21日飞回乌鲁木齐,加入了寻找的队伍。

Dion完全不会说中文,他在街上派发寻狗启事时甚至无法跟路人交流。他只能默默地发出一张又一张,然后微笑着等待陪着他的志愿者用英语告诉他“见过”还是“没见过”。而当被问及非要亲自寻找Gobi的原因时,他说:“我根本睡不着,无法什么都不做,就那样在英国等待消息。我也希望能够亲自出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故事,也许他们能更愿意帮我寻找。”

凤凰暖新闻栏目直播“爱心接力寻Gobi

Dion与Gobi的故事吸引了很多媒体来采访,但即使是在当地电视台对他进行采访时,他也时常从镜头中走开,把寻狗启事塞到路人手中。 

凤凰暖新闻在24日也跟着Dion进行了寻找。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2点,我们围着乌鲁木齐的大湾北路、东大梁西街和翠泉路一带兜了一个大圈,步行距离超过10公里。

24日的寻找路迹

Dion拿着一叠寻狗启事,一路走一路贴,除了中途买了一瓶水之外,几乎没有停下。

这样的寻找已经持续了三天。尽管他和Gobi的故事已经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但要找到Gobi,依然只能靠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在街边贴启事,在路上寻找。

寻找Gobi的途中,Dion邂逅路边小狗~“可惜不是你”

Dion也常常接到线索,每天都有许多人打电话过来说见过一只很像Gobi的狗。有些是热心人,有些是骗子,有些人甚至连照片都没有提供。但是每一条线索都被认真对待,有人找到一只很像的狗,无论多晚Dion都会去辨认;有人说在什么地方见过,他就到那个区域大范围地去找。

他确实见过几只很相似的狗,但不是性别不对,就是神态不对。他说:“是Gobi选择了我,不是我选择了它。即使我无法确定,但如果是它,它一定会认出我。”

乌鲁木齐的鲁女士一直在帮莱纳德寻找Gobi。由于Dion语言不通又不熟悉乌鲁木齐,鲁女士几乎接手了所有的筹划工作,从规划路线、接线索,再到打印传单、组织爱心人士。在凤凰暖新闻24日跟着寻找的几个小时中,她的手机一直在响,然而她甚至从未见过这只小狗。

鲁女士说,一开始是受朋友之托,可找着找着,就对这只狗产生了感情。有一次,他们得到了一个小男孩提供的线索,说曾经见过Gobi,看上去很瘦、很弱。鲁女士听到之后非常难受,担心Gobi在外面受苦,当她提起这件事时,眼睛里还闪着泪光。

结束了一天的寻找之后,Dion变得有些暴躁。在规划次日的寻找路线时,他与鲁女士之间产生了一点小小的分歧。鲁女士倾向于在住宅区内寻找,而Dion坚持要去郊区的荒地。他说:“我发现它的时候,就是在戈壁上。它不像一般的流浪狗,只会待在有食物的地方。它喜欢跑,我们也许不该局限于住宅区,要知道,它是只‘令人惊叹的’狗。”

他们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叫上一些热心的志愿者,大家分头行动。

失而复得,他和它还有很长的路

幸福来的总是太突然,没想到当天晚上,Gobi就出现了。

Gobi被发现的地方其实距离我们白天寻找过的区域并不远。晚上8点左右,一对父子在小区后面的花园里发现了一只流浪狗。由于家里本身就养着狗,他们把小狗带回了家,而后在出门吃饭时看到了志愿者刚刚贴好的告示。在发现寻狗启事上的Gobi和自己领回去的小狗长的很像之后,他们迅速联系了鲁女士。

晚上10点多,鲁女士的手机里收到了小狗的照片。尽管它看上去比之前见到的任何一只狗都更像Gobi,Dion却犹豫了。他说,从21日开始就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消息,但当他兴冲冲地赶到时却屡屡失望。“从照片上看,这只狗狗和Gobi的相似程度达到了80%以上,但感觉体形小了一圈。”Dion说,而当他把照片给理查德看时,理查德几乎惊叫了:“这太像可怜的小Gobi了!”

夜里11点左右,Dion等人来到了提供线索的那对父子家。当敲开门时,本来卧在沙发上的小狗不顾一切地跑向Dion,拼命地摇着尾巴,还发出小孩哭声般的哼叫。一同前去的理查德说,进门的那一刻,他们知道那就是Gobi。

幸福时刻,Dion和Gobi的重逢

据理查德介绍,Gobi被发现的地方距离它跑丢的位置大概1.8公里。而从5日丢失,到25日寻回,它在外面流浪了20天。

Gobi找到了,但他们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

新农大动物医院院长买买提·牙斯丁说,经检查,Gobi的额头和右前腿有两处外伤,可能是被其它流浪狗攻击时留下的,已快痊愈了。但Gobi的后肢存在髋关节脱位和神经肌肉萎缩的问题,甚至还有股骨头坏死的迹象。“Gobi的这些症状可能是因遭遇过严重的撞击或拉扯。”买买提·牙斯丁说,目前通过按摩、烤电等可以暂时缓解,但仍需手术治疗。

据诊断,Gobi的真实年龄应该在7岁左右,但因其为“杂交串串”,即使在成年后依然娇小,所以才一直被误以为是只幼犬。

据悉,Gobi依然要再等待四个月才能跟Dion前往英国,接下来它将被接到北京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并办理出境相关手续。而原本打算28日飞回英国的Dion,也决定留下来多陪Gobi一段时间。

Dion将Gobi抱在怀里

25日上午,当凤凰暖新闻赶到动物医院时,Gobi已经完成了基本的身体检查。 Dion像抱婴儿一样把它抱在怀里,“它太累了,”他解释说。Gobi看上去确实精神不佳,躺在Dion怀中不动也不叫,偶尔张开嘴喘喘气。

二十分钟后,Dion带着Gobi上车准备离开,当我们提出能否继续跟随拍摄时,他略带歉意的拒绝了。“对不起,或许等一等(再接受采访)吧,今天请给我们一点时间,让我们休息一下。毕竟,我们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凤凰暖新闻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严禁商业转载——

责编:勾晅 PN048

为生命倾注力量,
为心灵点盏明灯。

进入栏目首页

暖新闻官方微信号

来点暖心的!
扫这里

凤凰精品

  • 暖新闻
  • 图片特刊
  • 在人间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