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辽宁贿选窝案 已拉下三名“拉票贿选”老虎(图)

2016-08-26 11:36 凤凰资讯 边驿卒

8月26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通报中称:经查,郑玉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索要财物,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索要财物问题涉嫌受贿犯罪;搞拉票贿选问题涉嫌破坏选举犯罪。

郑玉焯(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郑玉焯(1955年11月出生)长期任职于辽宁省交通厅,曾历任辽宁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并于2013年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就在昨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明确指出了辽宁官场拉票贿选的问题。

边驿卒梳理发现,中共十八大以来,辽宁有四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分别是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和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此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珉也在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不到一年后落马。

在中纪委对上述三人的通报中,均提到了“拉票贿选,或对拉票贿选负有领导责任”这样的表述。

王阳(资料图)

2016年3月16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阳,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6月2日,中央纪委通报王阳被“双开”并移送司法的消息,指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组织原则,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王阳在升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在两名候选人中,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的王阳差额掉另一名候选人。2013年1月30日,在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王阳当选排名最末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苏宏章(资料图)

2016年4月6日,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7月25日,中央纪委通报苏宏章被“双开”并移送司法的消息,指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组织原则,在民主推荐、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当日最高检即通报,苏宏章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1年10月,仕途长期停滞的苏宏章在辽宁省党代会上“意外”当选省委常委,并随后接任省政法委书记。其“黑马”姿态入常引发颇多议论,有观察者指出,观其简历,仅有一个正厅职务履历且不是正职,而一般情况下,正厅级官员升任省委常委则至少要经历两个正厅正职。更不寻常的是,自当年10月13日当选省委常委后,苏宏章一直未公开露面,直到40天后的11月22日,才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身份出席活动,见诸报端。彼时当地官场有苏宏章涉嫌买官和贿选的说法流传。

王珉(资料图)

除王阳、苏宏章外,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被指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8月11日,中央纪委通报王珉被“双开”的消息时指出,王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辽宁涉及贿选的官员不止于这些被曝光的人,但规模到底有大,当然不会有人知道,但继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贿选案之后,辽宁很可能成为新的贿选典型案例的诞生地。

今年是地方换届年,中央对各地的换届纪律高度重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辽宁当然战战兢兢,不敢懈怠。自从2014年,中央巡视组报告指出“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后,它一直在努力整改。今年2月份,《辽宁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公布,针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不力的情况,提出了明确的追责办法。

不久前,辽宁省纪委同时通报了两名厅官落马,一个是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原副市长祁鸣,另外一个是辽宁省铁岭市委原书记吴野松。在这两人之前,盘锦市政协原副主席刘铁鹰也被通报“动用公款向人大代表贿选”。

辽宁涉嫌贿选问题的官员,可能还有存量,在未来会陆续被通报出来。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财新网、团结湖参考)

责编:苏醒 PN052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