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7年中央乐团公演哪首乐曲令外媒猜测中国政策有变?


来源:党史博览

3月26日,中央乐团在北京公演《命运》,当时有一个干校军代表听到收音机里播出贝多芬的音乐,大吃一惊,以为是误收敌台,再一查是中央台,大感奇怪。世界许多大的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新闻,说中国政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核心提示:3月26日,中央乐团在北京公演《命运》,当时有一个干校军代表听到收音机里播出贝多芬的音乐,大吃一惊,以为是误收敌台,再一查是中央台,大感奇怪。世界许多大的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新闻,说中国政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6年7期,作者:雷颐,原题为:《李德伦主张为贝多芬“平反”》

在“文革”时期,对包括贝多芬在内的西方古典音乐家的批判成为“反修防修”斗争的一部分,他们遭到长期批判。1971年基辛格来华访问时,指挥家李德伦与江青、于会泳一起讨论曲目,《命运》被于会泳认为宣扬“宿命论”而否定。李德伦提出演奏《英雄》,又被以“歌颂拿破仑”之名否定。

1977年3月26日是贝多芬逝世15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音乐界都将举行纪念活动。李德伦因此向一位他认识的文化部副部长建议中国也在当日举行纪念贝多芬的演出,以示“平反”。文化部向中宣部再至主管文化工作的政治局委员的逐级请示,后提交至政治局讨论。3月23日晚9点,李德伦得到了获准演出《命运》的通知。

3月26日,中央乐团在北京公演《命运》,当时有一个干校军代表听到收音机里播出贝多芬的音乐,大吃一惊,以为是误收敌台,再一查是中央台,大感奇怪。世界许多大的媒体都报道了这条新闻,说中国政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10月20日,中央乐团再度公演《命运》。英国前首相希思出席了这次音乐会。回国后,他在《每日快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向世界介绍贝多芬在中国“获胜”的伟大意义。

(逢周摘自《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1期,雷颐文)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