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国民党将军48年中彭德怀伏兵之计兵败自戕身亡?


来源:同舟共进

1948年,在国共内战期间中了彭德怀的伏兵之计,兵败自戕身亡。刘戡性格刚烈,疾恶如仇,几度因兵败欲自杀,最终仍以此结束生命。

核心提示:1948年,在国共内战期间中了彭德怀的伏兵之计,兵败自戕身亡。刘戡性格刚烈,疾恶如仇,几度因兵败欲自杀,最终仍以此结束生命。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2年07期,作者:刘志青,原题为:《刘戡:铁血军人的两次自杀》

刘戡(1907~1948),字麟书。局部抗战时期,任国民革命军十七军第八十三师中将师长,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在古北口至南天门一线,英勇抗击日军进攻达两个月之久,为其一生最辉煌的亮点。1948年,在国共内战期间中了彭德怀的伏兵之计,兵败自戕身亡。刘戡性格刚烈,疾恶如仇,几度因兵败欲自杀,最终仍以此结束生命。抗日名将卷入内战,实乃时代的悲剧。

率部参加长城抗战

刘戡出生在湖南省桃源县朝阳乡。其父刘运焘毕生致力于法学,与同盟会元老宋教仁同里同窗。辛亥革命前,刘运焘赞助宋教仁革命,建树颇多。1918年,刘戡丧父。1919年被母亲弃养,幸得姑母收留。1923年冬,刘戡南下广州,考入陆军讲武学校。1924年11月,陆军讲武学校并入黄埔军校,刘戡随该校学生升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后,刘戡参加了北伐战争,中原大战,第三、四次“围剿”等战事。刘戡在军中迅速升迁,在第四次“围剿”作战期间,升任第八十三师中将师长。

在这段时期里,刘戡都是在国民党军嫡系部队任职,英勇顽强,屡次负伤,表现了铁血军人的素质。这些条件,为刘戡在军中迅速升迁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自黄埔军校毕业后,除稍逊于胡宗南等人外,刘戡一直顺风顺水,颇为突出。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逐渐逼近华北。1933年1月,日军攻占榆关(山海关),继而进攻热河省。2月21日,日军经过充分准备,分兵三路向热河展开全线推进。在热河省境内,国民革命军约20万人,日伪军约10万人。中国军队装备落后,兵力却占优势。可是,在无耻政客的把持下,热河抗战徒有其名。北平军分会委员、热河省政府主席汤玉麟虽然信誓旦旦,宣称要与热河共存亡,实际并无抗战行动。3月4日,当他听到前方败讯,立即率随从逃往天津。一个月后,汤玉麟公开投敌,对于抗战影响极坏。由于汤玉麟逃跑,日军仅用12天时间就耀武扬威地占领了热河省大部地区,仅以百余人就占领了热河省城承德县。日军占领热河后,窥视北平、天津,准备继续挥师南下。处在热河省、河北省交界处的长城沿线各隘口,是热河通往河北、北平、天津的咽喉,地形险要,易守难攻。日本关东军在下达进攻热河命令时,就要求所部不失时机地占领各隘口。

3月4日,日军从承德县分兵向长城各隘口推进,参战兵力共8万人,另外还有伪满军数万人配合。3月上旬,日军先后抵达长城各主要隘口附近,与国民革命军军团形成对峙。蒋介石在全国人民的抗日怒火下,集结兵力固守长城各隘口。当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设北平军分会,委员长由蒋介石兼任。但是,蒋介石未到职,由张学良代理。热河失陷后,张学良引咎辞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长何应钦代理此职。何应钦秉承蒋介石“一面抵抗,一面交涉”的既定政策,调整战斗序列,沿长城线布防,企图阻止日军前进。

在此之前,刘戡所部国民革命军第八十三师驻扎在中原地区。1933年3月,国民政府决定第八十三师加入第十七军战斗序列。3月25日,第八十三师到达河北省密云县。此时,长城抗战正在进行中,等待官兵们的将是极其险恶的战斗。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