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0年彭德怀将何事称为军事史上一大奇迹?


来源:环球时报

截至1950年3月底,第六军进驻北疆哈密、吐鲁番、迪化、伊犁等地;第二军进驻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莎车、和阗等地,解放了新疆全境,并接管了千里边防。按照彭德怀司令员的话说:“这是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

核心提示:截至1950年3月底,第六军进驻北疆哈密、吐鲁番、迪化、伊犁等地;第二军进驻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莎车、和阗等地,解放了新疆全境,并接管了千里边防。按照彭德怀司令员的话说:“这是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

 

王震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肖甡,原题:1950年彭德怀将何事称为军事史上一大奇迹?

新疆和平解放是新疆近现代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王震作为进军新疆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新疆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动请缨去新疆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村召开、中央委员彭德怀和中央候补委员王震出席会议。王震在会上发言表示:“我们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新疆去!”期间,王震将请愿率领部队到新疆去的报告递交给毛泽东主席。毛泽东问王震:“革命的目的是什么?”王震回到:“夺取政权搞建设!”毛泽东说:“准确地说,就是要发展生产力。”毛泽东还请王震看京戏《红娘》,边看边对他说:“一个戏里缺了哪个人物都不行。这个戏里的红娘很聪明,她会做团结工作。你到新疆去就要当红娘,做汉民族和少数民族间的红娘,为各族人民服务。”并叮嘱王震:要“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精神,英勇奋战,克服任何艰难险阻,解放新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同时,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彭德怀、贺龙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就解决新疆问题,也同王震进行了亲密交谈。

王震从华北归来后,先后在第一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和第一兵团二军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传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决议。王震对二军军长郭鹏说:“我请求前委批准我们到边疆去,你看怎么样?”郭鹏答道:“没问题,如果去西南,那就去西康、西藏;如果在西北,那就到青海、新疆。”王震爽快地说:“对!总的思想是一个,越困难越好,越艰苦越光荣。”二军专门作出《关于接受二中全会的决议精神决定》,号召全体指战员“以高度的战斗热情和艰苦精神,准备接受到任何边疆——青海、新疆、西康、西藏去肃清反动残余匪军,推翻一切反动统治,解放和守卫每一寸国土的神圣任务。”

进军大西北

西北野战军从1949年2月起改称第一野战军(简称“一野”),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宗逊、赵寿山任副司令员,下辖6个军,总兵力11.6万人。为适应解放大西北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将华北野战军第十八兵团、十九兵团拨归一野建制,由晋入陕,参加解放西北的作战。5月下旬,中央军委向各野战军发出向全国进军的部署,令一野于年底以前占领兰州、宁夏、青海;次年春夏占领新疆、准备兵分两路:一路由彭德怀率领部队解放并经营新疆;一路由贺龙率部入川,配合第二野战军解放四川、贵州、西康诸省。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一野下达了歼灭青海马步芳部、宁夏马鸿逵的动员令,吹响了向大西北进军的号角。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6月中旬,一野新组建第一、二兵团。第一兵团由王震任司令员兼政委,辖第一、二、七军;第二兵团由许光达任司令员、王世泰任政委,辖第三、四、六军。7月上旬,华北第十八、十九兵团等近20万人已全部到达西安、三原地区,使一野兵力增至12个军35个师共34万人,连同地方部队总兵力已达40万人。人民解放军在西北战场上的实力超过了国民党军队,为解放大西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民党在西北地区的总兵力约40万人,分布于西北5省,其中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部14个军13万人,主力布防陕中及渭水流域;青宁“二马”(即西北军政长官公署代理长官青海马步芳部、副长官宁夏马鸿逵部)等共5个军14万人,分别驻防甘肃、青海、宁夏3省。青宁“二马”为保住甘、青、宁老巢,纠集青马“陇东”、“陇南”和宁马“援陕”3个兵团,在马步芳之子马继援统一指挥下,联合胡宗南部5个军共20余万人,在宝鸡地区大举反扑。6月下旬,一野将企图反扑西安之胡、马联军1.3万余人歼灭。陕中战役解放西安和陕中广大地区,歼敌共3.5万余人,为聚歼胡宗南集团创造了良机。随后,一野于7月对胡宗南部发起总攻,经过扶风郿县战役,共歼灭胡宗南部4个军4.3万人,解放了8座县城和八百里秦川西部广大地区,造成西进歼灭青宁“二马”的有利态势,使西北战场的形势发生根本变化,从而加速了解放大西北的进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