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两岸关系当然不是“国共关系”,可蔡英文你又做了啥?

2016-07-11 10:25 凤凰资讯 勾子

“尼伯特”台风的威力据称是近年来最强的一个台风。

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8日晨在台湾登陆,造成台湾东部和中南部地区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国台办当天就积极表态,对台湾遭受的灾情深表关切,向受灾民众表示慰问;衷心希望受灾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而对于近日大陆南方一些省份遭遇特大洪涝自然灾害,中国国民党及台湾各界人士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关心和慰问。 

大陆南方地区近期因暴雨、洪涝、龙卷风等极端天气造成民众死伤,受灾民众达到数千万人。台湾海基会于6月24号和7月5号先后两度发函向海协会表达关切慰问,表示若有协助救灾需要,愿意全力提供协助。中国国民党对此也表达了诚挚的关切之意,于6日发文慰问。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称,对岸人民面对天灾状况我们非常关心非常关切,如果在能力范围内能够提供协助的部分,我们也是非常乐意的。

国民党强调虽然已经沦为在野党,对大陆民众的关心不会改变,若大陆有需要,会提供协助。同时也会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期待民进党政府在两岸事务上,能有更多积极的作为。

周志伟:“当然,国民党已是在野党,但我们也会进一步了解现在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有没有作为,目前有没有积极的规划。”

透过此次两岸就灾害天气互致关切和慰问,我们可以窥见两岸同胞的真情流露!尽管当前两岸政治关系转冷,但两岸民间交流依然热络,尤其在对方遭遇自然灾害的时候,更是感同身受,第一时间表达关心和慰问,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怀。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无论两岸关系平顺还是出现波折,两岸同胞在对方遭受灾害时都会自然、真实地流露这种情怀,表达关心、关怀和慰问,或者积极捐赠,或者提供必要的协助。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位的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本人并未就此表明态度,对于大陆的慰问也不过是通过陆委会转达谢意。

蔡英文的维持现状?

还记得去年5月份,作为在野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强调“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也不能国共化”,而在今年5.20的就职典礼上,蔡英文也再次定调“两岸政策维持现状”——“两岸之间的对话与沟通,我们也将努力维持现有的机制……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言犹在耳,如今不过一个多月,在天灾的考验面前,我们看到的依然不过是“国共”的互动。此情此景,不得不说,民进党当初担心的“两岸关系国共化”,只能怪其自己不争气。

正如国民党曾经的回击所言:国民党正努力拓展两岸关系发展,蔡英文身为“在野党”主席及“总统”竞选人,竟然只会用污名化、意识形态化的言词提出批评,国民党极为遗憾。国共关系当然不等于两岸关系,两岸和平发展更不只是国民党一党的责任,两岸关系里为何没有“民共关系”?蔡英文才应该说明这个问题。

是的,两岸关系里为何没有“民共关系”?蔡英文才应该说明这个问题。(综合凤凰卫视、中评网消息)

责编:勾晅 PN048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