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琼瑶父亲曾带欲刺杀毛泽东的国民党特务接近毛


来源:人民网

难道是琼瑶阿姨的老爸把奉命刺杀毛泽东的特务沈之岳带进了延安?别说,这位陈教授是湖南人,算是毛泽东的老乡,而且毛泽东也喜欢历史,他去访问延安,受到礼敬几乎是天经地义的。

从这些记载看,萧致平并不是架空人物,但是,遍查中央大学的教师名录,甚至当时在内地的大学教授名录,却不见萧致平其人!

还是那位研究党史的老先生予以点醒,他说这个王芳是非常有经验的公安人员(曾长期担任毛泽东的警卫工作,破获过“枪击毛主席专列”等案件),他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因此,在叙述历史事件时,有时会故意对一些人物的姓名、身份进行修改,以避免可能的不利影响。这里,他很可能是借用了国民党少将高参萧致平的名字,来掩饰这个引导沈之岳进延安的教授。其原因,很可能因为这位“萧致平教授”后来是有名气的人物,或者统战对象之类,不好随便议论。

那么,这位“萧致平”到底何许人也呢?难道真的没有一点儿线索吗?

经过百般查找,线索只有一个,这位教授真实的姓,是“陈”。

姓陈?天下姓陈的多了。我当时十分茫然。

不过,有一次我突发奇想,把“萧致平教授”的姓换成了“陈”来查,却意外发现,真有一个教授叫做“陈致平”!

这个陈致平教授还颇为有名,1949年后到台湾大学任教,著有《中国通史》等作品,是深孚众望的历史学家。当然,这些普通老百姓不会太注意,会注意到的,是这位陈教授有个女儿叫做陈喆。

陈喆是谁?

说陈喆可能没人知道,要说她另一个名字,估计就很少有人不知道了,那就是琼瑶。

没错,这个陈致平教授,就是琼瑶的父亲。

如果看这位琼瑶老爹的年谱,竟然和王芳口中的“萧致平”教授颇有重合之处。

陈致平先生出身于北京辅仁大学历史系,如果考虑今天的北京师范大学是由辅仁大学和北京女高师合并而成,还算萨的学长(这么说琼瑶阿姨见到老萨要叫师叔?嗯,谁在扔砖?)。而后到同济大学任教,抗战中携家退往后方,在光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王芳所说的“萧致平”教授,也是出身北京,而后抗战中退到后方。从年龄上看,陈致平生于1910年,1938年时不满30岁,当时是客座教授,不到有名气的时候,这也符合王芳的说法。

难道是琼瑶阿姨的老爸把奉命刺杀毛泽东的特务沈之岳带进了延安?

别说,这位陈教授是湖南人,算是毛泽东的老乡,而且毛泽东也喜欢历史,他去访问延安,受到礼敬几乎是天经地义的。唯一有些抵触的是,由琼瑶阿姨和弟弟“组合”而成的龙凤双胞胎,恰好是这一年出生,老爷子有机会去陕北吗?

只能说,捕风捉影,需要等待双方有关档案的进一步公开。

题外话,琼瑶其实是有另外一面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她的《我的故事》,那里面,有琼瑶幼年的种种记忆,包括在衡阳陷落时一家的逃难。她记录了自己亲眼看到日军屠杀农人,家人遭到抢劫,母亲险被日兵侮辱等种种情节。

为了避免被日军发现,琼瑶的表叔不得不亲手扼死自己哭叫的小儿子。

琼瑶白发苍苍的祖父对着汉奸的枪口道“你可以枪毙我,就是不能碰我!”

还有沙地上写下“中国人”三个字。

当琼瑶写到他们一行人历经苦难从日军的搜查和抢劫、汉奸的枪口下死里逃生后,很平静的一句话:“中午时分,我们见到了第一队国军,看到了第一面国旗”

那时候,我发现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件从不相信会发生的事情我为琼瑶的书,流泪了。

琼瑶说:“我的国家民族观念,就在这枪口下建立起来的。所以我常说,别人的童年教育来自学校,我童年的教育,却来自战争。”

沈在延安到底待了多久,何时和共产党脱钩也是一个谜。

根据共产党方面的说法,沈在1939年奉命离开延安,到浙江白区工作了,所以他在延安只待了不到一年。然而,国民党方面则说他潜入共产党多年,此后到新四军军部工作,在皖南事变中他的情报给新四军造成了重要损失。这里面有些矛盾。

从军统方面的记录看,沈之岳曾以李国栋的化名,在1939年于汉中训练班见过军统大特务程慕颐,并对训练班的特务作过指点,这符合共方的说法。不过,沈之岳的化名沈辉,是在1943年才从共产党方面的花名册上去掉的(王芳提供),并被认为是叛徒。这又符合国方的说法。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