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人怀念吴天明?

作者:

2016-05-18 第730期

吴天明【导语】导演吴天明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上映一周票房仅300余万,排片仅占1%,与其爆棚口碑形成鲜明对比。12日,其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范冰冰、鹿

img
吴天明

【导语】

导演吴天明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上映一周票房仅300余万,排片仅占1%,与其爆棚口碑形成鲜明对比。12日,其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范冰冰、鹿晗、姚晨、韩寒等名人也自发包场,力挺这部电影。
客观上,方励的这一跪的确“拯救”了《百鸟朝凤》,5月15日,它的排片“逆袭”至7.4%,截至今日11点,电影《百鸟朝凤》总票房已经突破2700万。有业内人士分析,该片原本票房最多也就500万元左右。然而按目前的走势,最终票房有望达到4000万元,“这也意味着方励竟然跪出了约3500万元票房,堪称一跪值千金”。
为什么吴天明值得那么多名人来站台?
img
5月12日,《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在某直播平台上跪求全国院线经理增加排片

吴天明为提拔第五代导演,不惜得罪许多人

吴天明在八十年代时的辉煌常被人记起,这段时间,他不仅导演出了《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等三部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的作品,还亲手栽培了张艺谋和陈凯歌这样第五代导演里中流砥柱式的人物。
在他担任西影厂长时,他曾大量提拔年轻的导演、编剧和摄像,打破之前电影人要在制片厂里做多年跟班才能出头的传统。半年送了100多个人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还在厂子里办了许多培训班。
1983年黄建新被送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一年,回到厂里吴天明就直接让他独立拍片,也就是《黑炮事件》。但这部片子送审时被找出一百多个问题。“当时我们压力很大,回去怎么交差?天明打电话说回来吧。第三天召开全厂干部大会,天明就说了一段话,《黑炮事件》我让他们拍的,我喜欢,现在没通过,责任跟他们没关,所有的责任在我。我眼泪瞬间就掉下来了,这就是吴天明。”
吴天明拍《人生》时,广西厂的陈凯歌、张艺谋和何群正在西北选景,身上没有钱,又饿又累撑不下去,拄着拐杖找到吴天明。吴天明知道后,借给他们2000元,还把剧组的一辆吉普车协调给他们。后来这三人拍出了被称为第五代开山之作的《黄土地》。
1986年,毫无表演经验的张艺谋被选为《老井》男主角,所有人都以为吴天明脑袋进水了,连张艺谋都懵了,“头儿,我没学过表演啊!”。这部电影后来让当时非专业演员的他获得了东京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1987年,张艺谋想要拍摄莫言的《红高粱》,看景之后却发现高密已几十年没种过高粱。立项报批尚未成功,眼看就要错过种高粱的时机,吴天明拍板拿出4万元种了几十亩高粱,“出了问题我担着”。
因为提拔年轻人,吴天明得罪很多人,省委宣传部收到的告状信装满了几大箱子。最高记录时,省里一年派了3个工作组调查吴天明的经济问题。但他就是这样性格的一个人,一辈子都不懂审时度势,趋利避害。
张艺谋说:“他是我电影之路的伯乐,也是第五代导演的伯乐,第五代导演的第一批作品都和他的支持分不开,没有他就没有《红高粱》,他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命运。”
img
拍《老井》时的张艺谋和吴天明
吴天明有商业头脑,却拒绝了电影商业化

90年代初,吴天明在美国呆了五年。等他回国时,属于他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电影的商业化模式越来越明显了。
事实上,在他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时,作为厂长的他也是一个商业上的天才。他提拔年轻人,把工厂改制成企业,自负盈亏。还把电影分成三类,第一类拍观众爱看的商业片去赚钱,第二类拍政府需要的主旋律影片收回成本,第三类拍些 “陈凯歌、田壮壮这样的赔钱货”去国际上拿奖。
结果是吴天明上任两年后,西影厂的影片的拷贝发行量由1983年的全国最末跃居到全国第一,利润两年翻两番。拿了一大堆奖项,培养了大批即使在今天也是响当当的电影人。
但是作为导演的他,却没有去追赶中国电影商业化的浪潮,没了西影厂长的职务,他在艺术上的追求反而更加纯粹。事实上,他也无法理解电影的市场化潮流。李光斗的一篇文章提到,在看完票房奇高的《爸爸去哪儿》和《小时代》后,他曾反复追问:这也算是电影么?
他猛烈批评中国电影出现的问题,“现在有些电影人只顾挣钱,放弃社会责任,我们需要更深刻地挖掘民族精神。我问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你想告诉人什么?!”
对此张艺谋回应道:“中国电影正是被票房绑架的年代。我们拍了各种各样的片子,当然我自己对于拍商业电影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要试水,要两条腿走路。这些吴天明导演都看在眼里。半年前我和他见过一面,我们谈了很多,他不谈我最近十几年的作品,我知道他一直看不上。”
吴天明不愿意在这股浪潮中妥协,他以主动落后于这个时代的方式,希望拍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从《变脸》到《百鸟朝凤》,他把目光投向了传统文化,反映了正在消失的文化的悲剧命运。
《百鸟朝凤》思索了中国民间文化在商业化、娱乐化时代面临的困惑,唢呐匠人焦三爷处处行事古板,却表现了艺术家对艺术的坚守和敬畏。吴天明通过此片表达出来的信徒式的坚持,是他对于八十年代那个纯真年代的守望。但由于过多的革命话语基因,与时代脱节,反而显得这种文化的抵抗有些用力过度。
img
1987 年,《老井》《红高粱》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吴天明张艺谋(前排左一左二)在政协礼堂外摆拍

方励的下跪违背了吴天明的精神

吴天明有一颗坚守艺术底线的决心。他女儿吴妍妍接受采访时说,他只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他说:“我不喜欢的东西我不想拍,钱顶个屁用啊,我不想做这件事情。”
他也曾为艺术下跪。在编剧芦苇的回忆中,当年任西影厂厂长时,有些老导演找到他希望得到拍电影的机会,有一个很老的导演甚至给他跪下了。吴天明二话没说,也给他跪下了。
后来,吴天明说:“这些人几十年拍不出一部好电影,现在还想让我花钱让他再糟蹋,没门,我宁愿把钱给年轻导演,他就是拍坏了也能长点经验,我给那些老导演能长个啥?”
学者戴锦华说:“吴天明最宝贵的就在于他一生的执着,或者我更喜欢用朴素这个词。我觉得他是个本色而且朴素的人。所以他那种对于内心的坚持更加强大。”
因为这种固执的艺术追求,他不肯向市场妥协,将自己的信念贯彻到底,对他而言,他的电影不是拍给现在观众看的,而是留给未来的观众看的。从这方面来看,方励的下跪是完全违背了吴天明这么多年的执着。
吴天明就像《百年朝凤》一样,在时代大潮面前坚守执念,这种执念偶尔让他显得愚昧和落伍,却是这个时代大部分人都已经失去了的可贵品质。这种精神,也正是吴天明电影里一直坚持的,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和诗意情怀。

《百鸟朝凤》海报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