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为什么要打架?

作者:子申君

2016-04-28 第724期

扬州宁国寺三名和尚打架视频截图【导语】近日,一个“三名和尚打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视频拍摄于扬州宝应县的宁国寺,两名僧人掐成一团,另一名僧人拿手机猛敲其中一名僧人的头。几

img
扬州宁国寺三名和尚打架视频截图

【导语】

近日,一个“三名和尚打架”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视频拍摄于扬州宝应县的宁国寺,两名僧人掐成一团,另一名僧人拿手机猛敲其中一名僧人的头。几位游客和其他僧人多次拉开打架的三人,并一直劝他们别打了。
据悉,打架的三名僧人是宁国寺的中层领导。住持清纯法师说:“他们之间本身就有些矛盾,因为寺庙管理方面的分歧,产生了肢体冲突。”目前,三人已经被做“迁单”处理(即开除出寺院)。

中国佛教的丛林制度曾经影响了明朝官制


清纯法师告诉记者:“打架的三名僧侣破坏了佛门崇尚的六和敬思想,给社会做了不好的示范”。佛教进入中国后,经过漫长的本土化过程,在管理上形成了成熟的丛林共住制度,其中,“六和敬”思想是汉传佛教管理的核心。
“丛林”,指的是僧众聚居的寺院,丛林中草木不乱生长,表示其中有规矩法度。丛林制度脱胎于佛教戒律的演变。佛教自汉朝传入中国,经过几百年的蜕变,被中国文化融和,受到中国民情、社会风俗的影响。到了唐代,禅宗的百丈禅师大刀阔斧地改制,融合了儒家思想,创建了丛林制度。元明之后,其他各宗各派也按照禅宗丛林的规矩兴起丛林来了,丛林制度成为中国佛教普遍遵行的规约制度。在这一制度下,佛教徒都要遵守清规,戒律不仅是个人行为的指导,也是僧团和合的保障。
“六和敬”旨在解决僧团之中的人际矛盾,它指的是“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因为出家的僧人各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想法,这就需要僧团成员彼此圆融,在六个方面处处体现“和”的精神。
丛林制度对中国社会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南宋金元之间,道士丘处机师徒等便仿照禅宗丛林制度,创立全真道。朱元璋曾在皇觉寺为僧,他的初期官制还有如丛林班首称呼的存在,例如都察院等的称谓,便是丛林的情调。明朝灭亡后,不愿降清的士大夫暗中联络江湖豪侠等辈,渐渐形成了哥老会等民间帮会组织,除了以传统文化的忠孝仁义为骨干,其他规矩仪式,都是仿照丛林制度的形式。明清两代的各种道派,以及大刀会、红枪会以及各种似道非道的道术门派,或多或少,总是因袭丛林的规矩来组织的。
img
2010年,安徽九华山和尚群殴游客,此事被人拍摄传上网,短短3天内播放次数超过80万次。
制度再严,佛门近年却不断曝出丑闻

尽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各地的寺庙仍然不断出现违反清规戒律的事情,极大地影响了佛门的声誉。就连少林寺的方丈释永信近年来也不断陷入丑闻风波之中。
2006年,广州光孝寺、海幢寺,和海南省的南山寺三大古寺被曝出和尚集体嫖娼的丑闻。记者暗访发现,4月29日晚上,光孝寺和海幢寺的和尚便装打扮,在一家海鲜酒楼叫来满桌的菜,有鱼有肉还有虾,并点了六瓶啤酒,大吃大喝。之后又到一家夜总会找小姐玩到凌晨十二点半,其中五人各拖着小姐到别处去过夜了。“三大古寺丑闻”引起了全球许多国家佛教界的指责。据悉,光孝寺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是六祖慧能当年落发皈依之处。
三大古寺嫖娼事件曝光不久,2006年6月份,长沙岳麓山寺又发生了“和尚群殴湖大学生”事件,几十名和尚手持木棒、皮带追逐殴打手无寸铁的大学生,致使几名学生被送往医院。群殴事件并非孤例,2010年安徽九华山一群和尚因为言语争执围殴一个游客,打斗过程中还使用木棍,后来被其他游客劝阻制止。这件事被其他游客拍摄下来传上网。2013年,山西五台山发生僧人群殴女游客的暴力事件,据被打女子描述,当时数名僧人拿着锤子等工具强行阻止民工砌墙,自己掏出手机准备拍照,随后遭到5、6名僧人群殴,僧人一边拿石头砸自己,一边大骂“叫你拿手机拍,砸死你,打死你”。
2010年底,天籁寺前任住持、娄底市佛教协会原会长圆通法师获刑6年。圆通在娄底活动了至少长达十年,被捕之后,一夜之间,天籁寺冒出了近千万元的债务:小到5位做泥瓦工的农民的2万元工钱,大到数百万元的“万佛雕塑”的工程欠款。比巨额债务更致命的,是丑闻给天籁寺声誉带来的伤害。圆通在担任天籁寺住持、娄底佛教协会会长时,2007年10月,悄然与杨某登记结婚,二人育有一女;不久,他又与另一女子陈某同居,也育有一女。2009年8月,圆通竟然大张旗鼓地与陈某举行婚礼,摆设酒宴、广邀宾朋,甚至还请了当地村支书作为证婚人,直到妻子杨某报案……
img
2013年,一名女游客称遭到五台山僧人群殴,她称受到锤斧劈砸
佛教越来越世俗化,侵蚀僧人信仰

佛门丑闻层出不穷,公众对于佛教人士的质疑也达到了一个高峰,佛门清净、出家人慈悲的形象岌岌可危。这里面不乏媒体的发展使得这些丑闻能够迅速传播开来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佛门人士本身的原因。
自1933年太虚法师人间佛教概念的提出,中国的佛教越来越往人间化、人生化方向发展。“人间佛教”寓意佛在人世间,着眼于人世间活生生的现实生活,强调佛法与世俗生活的交汇融合。在中国大陆,逐渐形成了河北柏林禅寺的“生活禅”模式、河南少林寺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上海玉佛寺的都市佛教取向、江苏茗山法师的净土理念取向等多种实践样式。
但是,佛教的人间化本身就伴随着一系列问题,出现了世俗化,甚至庸俗化的趋势。最为突出的就是“佛教仪式世俗化”和“不恰当的商业化行为”两方面。
除了正常的寺庙活动,一些寺庙为了迎合大众,创造利益,还举行汽车开光、手机开光、,烧高香、撞头声钟各种活动。曾有媒体报道,上海有一名剎大批和尚跑到高校去念MBA速成班,目的是为了“建立旅游、休闲、商贸一体化的商圈经济带,主打玉佛寺宗教文化品牌,带动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寺院成了旅游胜地,和尚们的主要精力用在了商业运营上面,宗教场所变成了上班的公司,方丈成了CEO。佛教生活充斥着世俗功利的目的。
官僚化是另一个问题。从东晋开始,中国的统治者就以各种方式将僧人和寺庙纳入政府的行政管理体系。近年来,厅级和尚、处级尼姑、寺院行政等级制早已不是新闻,有些僧侣为了名利地位不惜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贪污腐化、行贿受贿,佛门清净之地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诸多官场恶习。
img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少林寺近年来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释永信本人也陷入了一系列丑闻风波之中。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