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官员:此次问题疫苗事件不涉一类疫苗

作者:陈芳

2016-03-23 第509期

王国强博鳌接受媒体采访:目前尚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一类疫苗是安全的;此次违规违法采购使用的是二类疫苗。

王国强博鳌接受媒体采访。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发自博鳌)

目前尚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一类疫苗是安全的;此次违规违法采购使用的是二类疫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今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上就民众关切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回应了上述关键信息。

王国强告诉凤凰网等媒体,卫计委目前正与食药总局、公安部协同针对目前发现的违规违法采购和使用第二类疫苗的情况,进行彻查,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彻查清楚。

王国强还透露,卫计委已经组织专家对此次疫苗事件进行研判,目前尚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

王国强进一步解释,疫苗分一类和二类。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的必须接种的疫苗,共14种管15个病。他强调,一类疫苗都是经过政府严格采购和疾控医疗部门规范接种的,是没有问题的,“一类疫苗可以放心打”。

此次问题疫苗事件中发现的为二类疫苗,二类疫苗为民众自愿接种,在市场上流通的,不是政府完全采购的办法。另据凤凰网报道,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透露,根据目前调查结果,此次事件中涉及的二类疫苗产品都是正规厂家生产,核心问题是无证经营、一段时间脱离冷链,脱离冷链后会造成失效,预防效应达不到。

王国强表示,这次发现的问题疫苗究竟涉及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是否出现异常反应,还在调查,到目前为止,监测尚未发现异常报告。

他最后表态,下一步卫计委将进一步配合食药总局、公安部彻查,凡是发现国家卫生计生系统违规违法事件,将追查到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