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称今年“两会”会风严格 出门晃一圈都会被提醒

作者:叶宇婷

2016-03-18 第505期

3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座谈会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

欧美同学会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合办海归代表“两会”座谈会

3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座谈会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

日前,中央统战部召开学习通报会,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指出,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作用,凝聚一批高层次人才,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省份提供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和社会服务。

此次海归代表“两会”座谈会即是为了响应统战部的号召和行动部署。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306医院副院长牛忠英应邀做主题发言。

牛忠英、周立群在谈到今年“两会”的参会感受时,均提到会风的转变。牛忠英透露,往年“两会”前,军队都会召集代表委员先开个会,但为了简化,今年取消了,转而开展“党员学习会”。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代表委员轮换住处以及轮换位置。牛忠英介绍她轮换了3个住处。

周立群谈到今年“两会”会风会纪比以往更严格,大会设立了督导组,严格要求会风。他所在的对外友好界别有中国驻各个国家大使馆大使,他们坐十多个小时飞机到会场,一场会都不落下。牛忠英透露,缺席人员需要向大会提交书面申请。往年有些代表中途离会外出,今年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此外,会员代表、留苏分会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贾梦秋,东南亚分会秘书长、中国基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宝,留英分会秘书长、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制片人刘星等海归人士结合自己工作领域谈了“两会”感受。

据主办方介绍,去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留学人员成为统战工作三个新的着力点之一。为了发挥好归国留学人员和信息化的两个资源优势,形成两个方面的有效融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于2015年10月共同创办了“海归季谈”。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合作平台,“海归季谈”围绕涉华重大舆论、重大战略、重大事件,发出海归人才的声音,并根据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中央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长处,建言献策、智力支持、创新创业。

(凤凰网叶宇婷)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