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官员四点回应问题疫苗事件

作者:陈芳

2016-03-23 第508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上,回应了外界关注的问题疫苗事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上,回应了外界关注的问题疫苗事件。

吴浈表示,中国专门有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条例,对疫苗的流通管理总体而言是规范的,尤其一类疫苗尤为严格。但他坦陈,近日山东问题疫苗事件暴露出在流通环节存在漏洞,目前食药监总局正与公安部和卫计委联合查处此事。

吴浈透露山东疫苗事件已经查出向庞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上线线索107条,从庞某等处购进疫苗及生物制品的下线线索193条,9家企业涉案。

他就此做了四点表态:一彻查案件,一定会彻查到底,把上下游查处;二要严处,严厉处罚在疫苗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违法甚至犯罪现象,涉及到谁处理谁;三是信息及时公开;四是补漏洞。

对公众最为关注的疫苗是否安全问题,吴浈表示,根据目前调查结果,疫苗产品都是正规厂家生产,核心问题是无证经营、一段时间脱离冷链,脱离冷链后会造成失效,预防效应达不到。至于失效后对人有无伤害?吴浈表示,这是科学问题。

关于接种的问题、涉及哪些人,吴浈强调一定会彻查上下游,哪来的、去哪了,要查到底,要做综合评价,并采取措施,及时公开。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发自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