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两高报告创十年最低反对票记录 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网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两高报告创十年最低反对票记录 原因何在?

中国网3月16日讯 (记者尚阳)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会上,通过了最高法、最高检报告。两高报告分别得到208张、239张反对票,均创下近10年来反对票数的最低值。

在表决环节中,最高法、最高检得到赞成票数分别为2600张、2560张,反对票双双低于300张,拿下近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2008年,最高检报告的反对票达到“峰值”514票;2013年,最高法报告的反对票达605票。

成绩单亮丽:去年结案14135件提起公诉1390933人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比2014年分别上升42.6%和43%;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7%、21.1%和54.5%。

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73148人,提起公诉1390933人。

反腐成效大: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同时,两高在反腐方面也是不负众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

最高法落实“一案双查”,对575名履职不力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问责。

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案件4490件,同比上升22.5%;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人,同比上升13%,其中原厅局级以上769人。

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司法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两高在司法改革方面都做出了很大努力。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深入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落实立案登记制、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设、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等65项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检察机关修订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出台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与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改革文件8件,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试点12项,落实党中央深化司法改革各项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2016年两高新期待: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答卷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发布会上表示,高法今年工作将体现在五大方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保障公正廉洁司法。从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表示,2016年全国检察院的工作将体现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等六个方面,努力交出一份人民交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