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政协委员朱永新:要让民心民意有更多表达机会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3月14日,凤凰网联合团结报、团结网专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朱永新在专访中详细阐述了“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则为国家之根”的观点。他认为各级政府应当顺应人心,急百姓之所急,也期望民众的声音得以表达出来,弱者的声音能被公众听到。

主持人:您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时,提到“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则为国家之根。根的力量,表面难以看见,却在深层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让根的力量体现在表面,约束政府或官员,顺应人心施政?

朱永新:这个根,不可能在表面,只能在地下,但是她的力量会显示在地上。当初我在写这篇发言稿的时候,曾经举了红杉树的这个例子。就是说它虽然扎根扎得不是很深,但是它的根布得很密,同样可以形成很强大的力量。人民是国家的基石,但是人心是国家扎下去的根。一个国家怎么样去倾听民声,怎么样去顺从民意?怎么样真正的为人民着想?我觉得这是治国理政最根本的方向,因为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的更美好。

所以我在发言中提出,作为政府,你应该知道老百姓最期盼什么,最痛恨什么。你应该做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比如说,老百姓希望孩子有更好的学校去读,生了病以后能够有好的医院去看病,希望他老无所忧;老百姓最痛恨腐败,最痛恨官员不作为,最痛恨政府机构效率低——我觉得这是政府官员应该去关注、去思考,进而努力去做的事情。所以说,这些东西事实上是看得见的。也就是说,人心像根一样,虽然扎在地下,但是你用心去看,应该看得见。

过去我们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很大程度上,是他们没有用心的、真正的想百姓所想、做百姓所想做的事。顺应人心去做事,应该成为政府非常重要的工作导向。

我在发言中也提到了,团结与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政协应在团结人民、凝聚人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这本身就是倾听人心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觉得顺应人心,不仅是政府和官员的职责,也是政协,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包括所有为这个国家繁荣,为这个国家明天更美好而努力的人们的职责。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去倾听,另一方面,要让民心民意有更多的表达的机会。比如,像你们凤凰网也很重要,因为民声通过你们,民心通过你们反映出来。

所以我在发言中提出,我们应该努力地把弱者的声音放大,因为弱势人群的声音,往往会被掩盖、被遮蔽;同时我们要把智者的声音远播,那些有智慧的,有思想的,能够帮助国家指引方向的声音,我们要把它放大要远播。这些都是倾听民心民意的重要路径。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