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将海龟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来源:澎湃新闻网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代表建议将海龟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南海现存不足二千头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今年提交了十几个建议,除了她多年来一直提及的人口、旅游管理方面的建议外,今年她还将目光投向了海龟资源的保护。她建议,为了挽救宝贵的海龟资源,应将海龟科所有种类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黄细花说,以惠东海龟保护区为例,历史上年上岸海龟曾多达500头,但近十年上岸产卵的海龟年平均数仅约3头。2015年,只有2只海龟上岸产卵,而孵出海龟的畸形率达到10%。 @黄细花 图

3月3日,黄细花向澎湃新闻表示,制定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把海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这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当前的海龟保护形势,迫切需要将海龟保护等级由二级提升为一级,与国际社会接轨,进一步提高海龟保护成效,提升民众保护意识。

《国际濒危动植物种贸易保护公约(CITES)》、《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等国际公约均将海龟列入濒危名录(附录1)进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迁移性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和《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等国际公约都包含有海龟保护的相关条款。在IUCN红色物种名单中,玳瑁和棱皮龟被列为极危,平背龟数据缺乏,其它四种海龟属濒危。“可以这样说,全球五大洲,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从政府到民间,海龟的知名度绝不亚于我们的国宝大熊猫。”黄细花说,

作为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的黄细花是微博上的“活跃分子”,关注她的网友会发现,她经常在微博上宣传海龟保护的有关信息。今年2月份,她还晒出了一张在惠州海龟自然保护区与一只海龟的合影,这是黄细花自己认养的海龟,起名“花花”。她拍照的地点惠州海龟自然保护区,这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被称为海龟种群的“最后产床”。

黄细花告诉澎湃新闻,海龟作为长寿物种的代表,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品种。但近二十年来,由于沿海经济和建设开发,工农业、渔业、交通的飞速发展,海龟上岸产卵的场所不断减少,再加上酷捕滥捉、滥挖龟卵、环境污染,使海龟资源受到严重破坏,数量急剧减少,据专家估计,目前我国南海现存成年海龟不足2000头。

现除西沙、南沙、中沙等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尚有海龟产卵繁殖,大陆沿海荒芜的沙滩偶有海龟上岸外,广东惠东海龟保护区是目前已知残存的唯一一个海龟产卵场。

但形势仍不乐观。黄细花说,以惠东海龟保护区为例,历史上年上岸海龟曾多达500头,但近十年上岸产卵的海龟年平均数仅约3头。2015年,只有2只海龟上岸产卵,而孵出海龟的畸形率达到10%。

根据我国目前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海龟为二级保护动物。为了保护海龟,黄细花建议有必要将海龟的保护级别提升。

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以“名录制”保护为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6年未作调整(仅于2004年对单项条款做过一次修改),名录内外物种资源均已发生很大变化,一直有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建议尽快更新名录。

澎湃新闻此前通过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了解到,国家林业局与农业部正在制定新版《名录》,按照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后,或将于正在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通过之前颁布。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