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担忧世界经济 多个声音为中国辩护

作者:边驿卒

2016-01-23 第265期

2016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举行。论坛上各方围绕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经行了激烈辩论,多家外媒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总体仍然保持健康增长。

达沃斯下起了雪,悲观者认为世界经济的冬天可能到来

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0日至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展开为期4天的议程,此次论坛以“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中国经济、破解全球经济困局以及全球安全等热点话题被列入讨论范围。世界主要媒体都报道了达沃斯论坛中的“中国议题”。

世界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而中国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一众顶尖经济学家的话表示,世界经济处于难以预料的十字路口,既有可能持续复苏,也有可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

这两种反差鲜明的展望突显了围绕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其背景是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新兴经济体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过重。

尽管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学家承认形势有可能变得更糟,但他们对中国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感到欣慰。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预期中国经济扩张速度将进一步放缓,但表示,如果今年中国实现6.3%的增长,那仍将是积极的。

“我们不要忘记一件事,”谢尔德表示。“就对全球GDP的增加而言,中国今年6.9%的GDP增长相当于2009年大约14%的增长。”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表示,美国很早就预报加息这一点应该有所帮助。与此同时,中国“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长,而且政府似乎准备在向较慢增速的调整中提供帮助”。

针对部分媒体指责中国是导致全球经济各种问题的原因,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为《金融时报》撰稿指出:不要事事怪罪中国。

史蒂芬•罗奇在文中指出,中国向新增长模式的转变正在取得相当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推动经济结构从以制造业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业为中心方面。这些转变比人们过度执迷的总体GDP数字重要得多,有关中国硬着陆的担忧是过虑了。

中国制造正在革新自身形象

CNN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提出让“中国制造”转型、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在这篇题为《‘中国制造’为了新品牌形象而奋斗》的文章中,CNN援引了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话表示,世界确实需要廉价的消费品,中国已经征服了这个市场并藉此积累的大量的资本,现在中国必需革新了。林毅夫表示中国可以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在50年代同样生产便宜货的日本现在已经是拥有顶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了。

CNN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已经初见端倪。中国为本国高校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希望藉此把优秀的人才留在国内。与此同时,中国的很多公司已经领先于世界。CNN引述斯坦福大学学者艾米·威尔金森的话称“如果你仔细观察微信你就会发现它已经领先于美国的一众产品,我想脸书正在拼命追赶它。”

最近股市波动并不能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

英国路透社在《焦点:中国经济放缓及油价跌势堪忧全球CEO信心低迷》中表示,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且油价跌跌不休,令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深感担忧。

路透社指出自2000年以来中国就是全球经济的催化剂,而2008年中国的旺盛需求曾挽救濒临衰退边缘的全球经济。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之最近股市波动,这使得人们产生悲观的联想。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2016达沃斯论坛上发言

路透社援引工业集团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执行长Alex Molinaroli的话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影响。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在接受采访时亦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没有明显变化。“(中国的)工业产值有所减少并不意外,他们的经济增速变化没有那么急剧。”

雅各布·卢还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就能实现经济的转型,从而保持在稳定的增长水平。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