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李登辉的党快玩儿完了

作者:边驿卒

2016-01-20 第263期

李登辉创立台联党,是为了拉自己人帮助民进党稳定政局。目前,民进党赢得了大选全面胜利,台联党的存在自然成了问题。

图为李登辉为台联党造势

此党精神领袖为李登辉

此党主席曾参拜靖国神社

此党曾是台立法院第三大党

此党曾说马英九“卖台通敌背叛台湾”

此党名为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在2016“立委”选举中,台联党得票率仅为2.51%,区域立委也颗粒无收。

台海网送上标题:“立委”选举遭“团灭” 台联党或吹熄灯号。

败选后,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请辞,表示,“台联党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无愧于台湾。”该党秘书长林志嘉也表示:“台联的创党任务已经完成。”

李登辉创立此党,是为了拉自己人帮助民进党稳定政局。目前,民进党赢得了大选全面胜利,台联党的存在自然成了问题。

李登辉的提线木偶 党员稍不同意就开除党籍

台联党由李登辉出力创建,并将李登辉奉为精神领袖。直到今天,台联党官网上仍有李登辉专区。

2000年台湾首次政党轮替后,民进党推行政策受到国民党、亲民党等在野党的挑战,酿成政局不稳。

为了提升发言权,已辞去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通过自己的亲信组成台联党,在国会中与民进党一起对抗泛蓝阵营。因为李登辉的本土色彩,国民党内众多本土派出走,而各个县市的“李登辉之友会”成为台联党的基层组织。

台联党在2001年8月12日正式成立,首任党主席为李登辉政府时代的内政部长黄主文。而台联党的精神领袖自然是李登辉,其个人光环可见一斑。

前台联创党党员黄宗源曾表示,自己的党证编号是三号,一号和二号则是分别预留给李登辉以及萧万长。

从政策上看,台联党主张也几乎完全是李登辉意志的体现。

在两岸关系上,台联党继承了李登辉“两国论”的衣钵。2001年建党之初,台联党就自称“全国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政党”,坚持“台湾主体”的立场。2002年,由李登辉召集,台联与本土社团发起台湾正名运动,诉求所谓“国家正常化”争取深绿支持者的选票。台联党在2007年明确提出“确立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定位。”

2006年陈水扁弊案爆出,李登辉指示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走“清廉本土路线”,台联遂明确表态将支持发动第三次罢免。但有党员不服从指示,导致台联党最后通过“不支持三罢”的决议。

随后台联党败选,黄昆辉出任新的党主席,开始贯彻李登辉的理念“清党”,2007年10月开除“不服党的领导”等多名立委党籍。

此后部分台联县市议员脱党,加入民进党党团运作。

2008年大选,李登辉起初并未明确表态支持谁,所以台联党中不少人公开支持马英九。后李登辉支持谢长廷苏贞昌的“长昌配”但已无力回天。即使如此,选后支持马英九的台联党员纷纷被注销党籍。

李登辉与台联党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至于他在一次专访中特别表示:“我本身跟台联党没有直接任何关系,他们很尊重我也没有错”。

对两岸交流过敏立委 假设“解放军拿菜刀占金门”

台联党的主要品牌就是对抗大陆,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台独”政党。

台联党2016年竞选广告

比如林志嘉这样介绍台联党的“功劳”:台联过去八年面对马英九执政倾中,台联努力扮演“急统刹车板”的角色,为了反服贸宣讲七百多场,也都开花结果,台湾人民对”中国势力入侵”已觉醒,这个结果台联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让人略感奇怪的是,刚刚辞任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曾在李登辉政府内任陆委会主委,并直接参与了“九二共识”的达成。为何加入台联之后就变脸了呢?

台联党对于两岸交流过敏,除了多次提出全民公投抵制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还屡屡干扰双方的正常沟通,去年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抵达金门,与台陆委会负责人进行会面,却遭台联青年军成员在现场投掷烟雾弹。

去年11月7日马英九赴新加坡前,台联党议员就占领立法院要求“罢免马英九”,而在机场道路上的台联党示威者则声称:马英九“卖台通敌背叛台湾”。

台联青年军在街头抗议,称马英九为“叛国贼”

最能体现这种心态的还是台联党立委周倪安去年的一次质询,她问道:“本席假想一个情况,假设有2万名解放军,以变装、不带武器方式,用观光落地签到达金门,然后就地取材,直接冲到菜刀店,拿菜刀兵不血刃占领金门,军方如何因应?”这一奇葩提问令应询的“国防部长”直接傻眼。

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称“钦仰甲级战犯”

主张台湾独立的台联党,希望通过改善对外关系获取支持。李登辉媚日的习惯都得到了“很好保存”。

早在2002年,台联党立委就提案要求台驻日代表参拜靖国神社。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中)2005年4月4日与部分台联党“立委”赴日本参拜靖国神社。此举引起岛内朝野强烈抨击,要求台联党向台湾社会有所交代。图来自中国台湾网

2005年4月,时任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和多名党员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台联党称此访意义非凡,“参拜靖国神社,除了藉此加强与日本建构共同安全的关系外,也盼望唤醒台湾人民捍卫家园的决心。”。参拜侵略者,如何缓刑捍卫渐远的决心?逻辑在哪里?

对于日本甲级战犯,苏进强认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并非正确的史观而是胜利者的傲慢。台联除了对过去为日本国‘牺牲’的日本国民表示钦仰之意外,也要对奉祀在靖国神社的二万八千多个台湾人“英灵”,表达追思之意。”这就是台联党主席的历史认知。

苏进强还妄称:“中国对日本靖国神社的干涉是粗鲁、无礼的大国傲慢,也是对日本的‘内政干涉’!”

台独后浪推前浪 台联死在沙滩上

作为立足于“本土”的政党,台联一直在打族群牌。在2012年的立委大选中,台联打出“生死存亡、最后一战”的告急宣言,喊出“本土顾两党”、“一户分一票,台联不能倒”,并举办超过100场“弃马保台”巡回演讲会。获得了8.9%的选票,稳居台湾第三大政党。

在2016年立委选举中,台联党亦提出自己比民进党更能代表台湾本土的利益,以平衡蓝营向大陆倾斜的影响。

然而时代变了,台联党受到了新兴政党“时代力量”的冲击,这个太阳花学运后崛起的政党同样以“台独”作为党纲,相比于老迈的台联更草根、更年轻、更激进。

年龄对比:左为刚刚辞职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右为“时代力量”当选立委林昶佐。注意林手持海报有李登辉签名。

最关键的是,李登辉也支持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时代力量”,期许他们参与政治。绿营大佬如蔡英文、谢长廷、陈菊等也都为“时代力量”站台。台联党地位下降。

台媒分析,作为一个已经泡沫化和边缘化的政党,台联党有两条路,一是宣布解散,二是吸收新的血液,使政党形象年轻化,借此与第三势力竞争。

当然,据台联党表示,李登辉希望台联党不要解散,并请前台联党立委协助稳住局势。

还是祝您早日寿终正寝吧……

(中国新闻网、台海网、台联党官网)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